明年缴车险将不交现金 京城消费者须刷卡

时间:2008-04-05 13:43:04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点击:0

从明年1月1日起,消费者在车险代理机构购买车险时,必须使用银行卡缴纳费用,不能再使用现金。昨天(12月26日),我们从市保监局了解到,本市将实行“见费出单”制度,不能实行该制度的保险代理公司,将不能再销售交强险及商业车险。

日前,市保监局向在京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实施“见费出单”制度,即保险公司财务系统通过银行系统收到保费后,才能使保单生效。保险公司的财务系统将实时确认并自动生成唯一有效指令。这一制度将在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上同时实施。

市保监局局长助理刘跃林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过半的保险机构通过“见费出单”制度的验收,到明年1月1日不能实现车险“见费出单”的公司,应自行停止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业务的经营。北京20多家财险公司都已经开始给代理机构配备POS机,并改造公司IT系统。

目前,车主缴纳车险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到保险公司缴纳,另一种则通过代理公司购买,后者占据绝大多数。北京一位财险公司高层表示,代理公司在代收车险的过程中,存在拖欠保费、甚至私吞保费的现象,给保险公司的工作造成很大障碍。

新规定通过直接刷卡将账目划转到保险公司名下,不仅让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加明晰,也会避免出现保费滞纳的情况。一位车险代理机构的老总也表示,这项规定也让代理公司的工作化繁为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