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车展理性和非理性的10大猜想

时间:2008-04-17 09:51:32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0

2008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北京奥运的举行再次给已经腾飞的中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梦想,持续30年 并仍在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则让我们已经走进了汽车时代。第十届北京车展将于4月20日~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在这里,我们慎重推出 《2008,北京车展10大猜想》,它来源于我们对2008年北京车展乃至中国车市的一些理性或非理性的思考。

 

猜想1:能否超越东京车展?

北京车展在国内车展行业的领先地位已经毋庸置疑,让更多人包括北京车展组委会在 内,更感兴趣的可能还是北京车展能否超越东京车展。早在四年前,就有人提出北京车展已经成为继北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和巴黎车展之 后的“世界第六大车展”,而在两年前的第九届北京车展上,更有人提出北京车展已经和东京车展比肩而立,今年,会不会真正压倒东京车展呢?我们拭目以待。

狂想指数:★★★★★

猜想2:北京车展,车市新拐点?

我们自己也不愿意看到结果的猜想:北京车展会不会再度成为中国车市下滑的新拐点。 2004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遭遇到突如其来的调整,那一年,中国车市以它特有的冷酷告诫了所有踌躇满志准备在汽车市场狠赚一笔的“玩家”:没有永远不 会输的赌徒,而调整之始,正是那一年的北京车展。

今年的北京车展,会不会再度成为中国车市的新拐点?股市的大幅调整、物价的持续上涨以及北京奥运可能带来的兴奋点转移,今年的中国车市有太多的无法把握的因素,而不太乐观的是,这些因素无一例外都是指向车市的痛脚。

狂想指数:★★★

 猜想3:车展的“王牌”主题是什么?

当主题选择从一种理念演变为时下最流行的活动方式与活动态度,选择一个“王牌”主 题便成为每个盛会首要考虑的问题。环保?节能?公益?或者最直接的奥运?相信所有的参展商们都会在这里面作出“痛苦”的取舍,因为今年值得推广的主题太多 了,谁才是最能吸引眼光赢得喝彩的“王牌”呢?不用着急,我们和你一起期待!

狂想指数:★★★★☆

猜想4:车展管理,更好或者更乱?

新的展馆,新的时间,甚至是新的时代背景,今年的北京车展会一改往届给媒体、观众的局促、混乱的印象,变得井井有条吗?我们不知道,但对所有希望参观北京车展的观众来说,还有什么能比一个组织良好、服务细致的车展更让人感动?

北京车展从今年开始启用位于顺义的新展馆,时间上也调整到4月举行,这样的变化对北京车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新展馆的交通、饮食以及各项服务配套能满足需要吗?奥运之年的北京车展工作人员能以新的服务态度和文明面貌来迎接来自各地的媒体和观众吗?

狂想指数:★★★★

猜想5:塔塔来了,还是“狼来了”?

今年1月,塔塔宣布推出折合人民币不到2万元的小车;3月宣布收购捷豹、路虎两大 世界级高档车品牌,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印度塔塔让全世界的汽车界屏住呼吸观看它的表演。这家印度最大的财团已经宣布将亮相北京车展,一起亮相的还有不到 2万元的小车nano。1984年,中国汽车业开始引进外资合资;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每次我们都在惊叫:狼来了,结果“狼”有没有来不知道,反正 中国自己出现吉利、奇瑞这样的成本杀手之“狼”,现在塔塔来了,我们却冷眼旁观之,这次来的是狼还是羊呢?

狂想指数:★★★☆

猜想6:合资企业 顶穿“天花板”?

从领中国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风气之先,到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崛起后的尴尬地位,国内 的合资汽车企业遭遇到发展的阵痛,它们姓“国”还是姓“外”?它们的“市场换技术”究竟换得怎么样?它们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吗?种种困惑甚至是指责随 着中华大国的崛起开始在它们身上聚焦,2008年的北京车展,已经步入青年躁动期的中国合资汽车公司能否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一个更清晰的关于自己的未来?

最近几年来,一些成长迅速的国内合资汽车公司也开始遭遇到各自头顶的“天花 板”,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纷纷宣布自己的自主品牌车型计划,“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随‘父’姓还是随‘母’姓?”质疑之声纷至沓来,今年的北京 车展,一直对这一敏感话题保持距离的合资汽车公司是继续保持沉默?还是主动抬头向前看,顶穿这个可能是阻碍进一步改革的“天花板”?

狂想指数:★★★★☆

 猜想7:本土品牌 会亮什么剑?

2002年,吉利亮出了“中华第一跑”的跑车美人豹;2004年,奇瑞亮出了自主 研发的发动机;2006年,长安、奇瑞纷纷推出自己的混合动力概念车,将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触角伸进了新能源领域;过去的三届北京车展,中国本土汽车企业 从“形”到“心”再到“新能源”,印证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飞速成长,今天的中国车市,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本土品牌、合资品牌平分天下的格局,2008年的 北京车展,日益做大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还将亮出什么剑?他们会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大赢家之一吗?

狂想指数:★★★★

  猜想8:新能源会有新突破吗?

随着能源的紧缺、环境的恶化,全世界人都知道汽车应该有新的未来,但问题也恰恰在 于,几乎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汽车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怎么到达?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不用怀疑,混合动力、氢动力、电动车将再度成为各个企业参展的重要成 员,但我们更感兴趣的也许在于,这些已经多次亮相的技术什么时候才有更新的可以广泛量产化的突破,我们的新能源车何时能够像普通汽油车一样方便地购买和使 用?今年的北京车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技术专家们,能给我们一个兴奋的答案吗?

狂想指数:★★★★

猜想9:多少车是全球首发?

我们已经关注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以及来自印度的新朋友——塔塔 汽车,如果不出意外,它们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世界汽车市场的新主角,但现在,这个舞台的主角还是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甚至是韩国的汽车巨头,无论是从专业 地衡量一个车展是否成功的学术角度出发,还是从现实的门票号召力考虑,这些大牌都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对象,在今届的北京车展,它们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它们 会在这里首发全球新车款吗?只有北京或者上海车展,我们才有这样期待的底气,这也是北京(上海)车展的光荣之处。

狂想指数:★★

猜想10:新天籁有多厉害?

第十的位置,我们决定留给一款车型,这也是我们的十大猜想中,唯一一个一款车型就 “霸占”一个猜想的特例,它并不是本届车展最贵的参展车型,也很有可能不是本届车展最炫的车型,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它抱有最浓厚的兴趣。东风日产新天 籁,将在本届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目标:复兴日产在丰田、本田、日产“三驾马车”中应有的地位。精明的日本人显然谙熟中国市场的任何细微变化,这一次,会不 会轮到日产?新天籁,会不会在迷失4年之后,正式和雅阁、凯美瑞联手,重新构建中国市场上中高档车的新秩序?

狂想指数:★★★ (贺江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