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驾考将出新规驾校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应对

时间:2012-07-08 19:42:22 来源:腾讯汽车 点击:0

取消“过井盖”和“单边桥”,增设模拟高速路驾驶

“过井盖”、“单边桥”将不再成为驾照考试的考试内容了。不过,这并不意味驾校学员们可更轻松地拿到驾照。在取消一些考试项目的同时,未来的驾照考试将增加模拟高速、穿行隧道、临水临崖、湿滑路面以及连续急转弯等学习项目。在公安部交管局日前下发《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修改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已明确透露出上述信息。

记者昨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具体修改方案还没最后敲定,目前还处于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阶段。

虽然最后方案尚未出炉,但“嗅觉灵敏”的北京驾校已经闻风而动,提前调整了教学内容。

直角转弯曲线行驶

北京此前的场内路考试内容为:纵向停车、侧方停车、坡道起步,这三项为必考项目,再从“单边桥”、“过井盖”等7项中随机抽取两项,组成共5项考试项目。

目前北京不少驾校已开始试点“新场内路考试”,必考项目增加了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即纵向停车、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共五项,而“过井盖”、“单边桥”等其余5项则可以免学免考。

“北京停车位太紧张,直角转弯练好了,可以快速‘抢车位’了。”一位正在学习的驾校学员说道。

模拟高速路驾驶

北京不少驾校已修建或正在修建模拟高速路。在北京某大型驾校内,记者看见了一段模拟高速路,路长约700米,宽约13米。

该驾校一位教练说道,根据修改意见稿,未来将加大对新手的管控力度。一年内的新手,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时,必须由持相应及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模拟高速路驾驶很可能成为将来的考试内容,而且时速还不能低于100公里,该校已开始对学员进行高速路驾驶的培训。

变化的还有理论考试部分,理论考试可能将一分为二,第一部分主要考核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路考部分将增加考试里程数,小型车不得少于5公里,货车不低于20公里。一些驾校也已据此调整了教学内容。

据悉,对一些违法行为的记分,征求意见稿中也加大了惩罚力度,如超速50%以上、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违法,扣分标准拟由现在的6分提高到12分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