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 40系:重识北京越野的开始

时间:2019-09-27 08:50:36 来源:易车 点击:0

一体化运营后的北京越野不再是单独的产品序列,更承担北汽集团新能源转型与越野生态塑造的重任,让越野文化变得更加亲民。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人类终将长大,离开摇篮奔向另外的天体”宇宙航行之父这样说道,而完成一场追星逐梦的旅程更需要一位坚实可靠的同伴。9月19日,北京越野“使命召唤V 观星行动”在青海西宁正式开启,这是一场越野人追星逐梦的景观盛宴,更是深入越野情愫的感同身受。

自1958年,北京越野受使命召唤着手研发军用越野车,而这其中最关键的考核标准是品质与越野能力,拥有60年历史的北京越野,堪称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今年1月,北京越野品牌正式一体化运营,九个月以来稳中有进,经过北京越野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北京越野逐渐成为越野领域的IP。

在北汽集团及北京越野看来,品牌转型与品质才是现代企业立身关键,当外界聚焦在产品的时候,北汽集团以及北京越野对品牌未来发展做出了明确且详尽的规划。

1

一体化运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60年前,北京越野车担负国家重托孕育而生,时至今日,北京越野已经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研发团队,同时在今年1月2日正式进入一体化运营阶段,对于北京越野品牌来说,这标志着“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建设之路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8月份越野车市场环比下滑4.2%,经历过6月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销量高点1.4万辆后,8月整体越野车市场不足6月一半仅7000台,在越野车整体市场走向势头减弱的大环境下,北京越野车8月上扬25.4%,单月市占率达到26.8%,1-8月累计销售25043辆,同比涨幅16.8%。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一体化运营后的北京越野品牌在大环境不佳的条件下,通过灵活的机制完成快速上涨。

对于一体化运营后的北京越野来说,强化品牌调性显得格外重要,其中经销商是接触消费者的关键一环,在这一环节,北京越野已经建立182家经销商,97家特约服务站,同时还有33家军车专属服务站。北京越野将“客户关系维护”看作营销工作的重点,在彭钢看来,当车交付至用户手里的时候正是客户关系的起点,这意味着北京越野品牌将从这一刻开始为客户提供用车、养车、玩车的平台服务。

另外,一体化运营还体现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环节,在行业人士看来,北京越野的一体化运营思路能够提升响应市场、响应客户需求的速度与能力,有理由相信一体化运营思路可以更快更灵活地推动越野车事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越野品牌拥有国内专注越野领域最大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000人占公司人数45.5%,其中15名博士、300余名硕士、600余名学士共同发力越野能力的搭建。

2

专注打造越野生态圈

此次观星行动已经是北京越野“使命召唤”系列探索活动第五场,这一次联手中国探月工程,将军工前沿科技与无限探索精神高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北京越野和中国探月工程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和不久前的贺兰山,先后两次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据了解未来,中国探月的三个“尖端”,尖端技术、尖端人才、尖端资源将为北京越野品牌向上突破注入新势能。

在消费升级、需求多元化背景下,越野运动已不再是少数人的游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对于更为广泛的越野向往者而言,对越野车的选择不再追求简单的功能性,而是既能畅行都市又能探向远方的双面需求,正是在这样洞察下北京越野BJ40城市猎人版应运而生。

在运营方面,北京越野打造了“探享嘉年华”、“都市即天涯”、“38°向上人生”、“使命召唤”等系列主题IP,其中“使命召唤”目的就是让向往越野运动的消费者改变认知,认识并接受BJ40城市猎人版,另一方面北京越野亦在不断创新打造全新IP,以城市化场景为主题的“寻城记”等主题活动接连展开。

为强化北汽集团“高、新、特”的“特”,北京越野从文化、赛事、体验、圈层四个维度推动北京越野品牌塑造:

一、在文化营销方面加强影视方面的植入,战狼、北京青年等影视作品中都有BJ40露出;

二、在赛事方面,北京越野打造北京越野世家中国越野拉力赛冠军车队,梳理发现,近三年国内赛事中从未让冠军位置旁落,从2017年到2019年,三次成功登顶环塔拉力赛冠军;

三、在体验环节,北京越野已经在全国数十个地区开展越野体验营活动,招募车主与意向车主深入体验BJ车型越野性能,此外,经销商也加入到越野体验营销活动中来,在当地举办越野体验活动传播越野文化;

四、在圈层营销方面,北京越野为消费者创造玩车、改车的平台,北京越野品牌日、阿拉善英雄会、车主俱乐部等圈层活动进一步提升用户黏度,还包括未来即将建设的北京越野小镇以及轻量化越野驿站等;

除此外,北京越野品牌包括产品规划上,也作出“三线并行”的产品规划:

第一条线:以2、4、6、8为主线的专注越野能力的非承载式车身越野车;

第二条线:以3、5、7、9为主线的城市型承载式车身SUV;

第三条线:北京FUN系列越野皮卡,目前已有F40越野皮卡。

3

北京越野要做不限于产品的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

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扩容,更坚定了北京越野做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信念,在今年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突出产品特色,陆续推出了BJ40城市猎人版、BJ40 PLUS、BJ40环塔冠军版三款解决消费者多元化用车需求的车型,分别是北京越野BJ40旗下的不同产品系列的代表车型,形成了完善的产品谱系,实现军用、专业化、改装、泛越野等产品范围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汽集团“高新特”战略指引下,北京越野首创“越野新定级标准”,将旗下四大产品系列,全新命名为S、P、C、SE,分别对应四大系列。

S系:为2%的越野狂热者打造,代表超级,代表车型为BJ40环塔冠军版;

P系:为8%的越野爱好者打造,代表专业,代表车型为BJ40 PLUS;

C系:为90%的越野向往者打造,代表城市,代表车型为BJ40城市猎人版;

SE系:为行业定制客户打造,代表定制,代表车型BJ40盛世华章版。

事实上,产品并不是衡量企业发展水平的唯一指标,更要看企业对行业的引领作用以及对工业的带动作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像汽车预言家表示:“北京越野一定不只是做越野车,一定要转型。”

据了解,在北汽集团围绕新能源的“三线并举”策略上,北京越野将担负向新能源越野车转型的责任,徐和谊说道:“北京越野同样践行新能源化战略。”这意味着,增程式与轻混将会成为北京越野车核心动力之一。

除此外,对于越来越趋向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来说,如今的汽车产品已经不单单拘泥于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甚至发展成为能够彰显自我个性的一个新载体。而有着品牌底蕴同时与新技术加持的产品直击这类消费人群的“软肋”拥有这些新蜕变,意味着北京越野品牌的产品覆盖人群将在原有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而这其中“年轻化”消费群体也将再一次成为后期新BJ的主力军,在一系列的新营销活动推动下,客户对北京越野品牌的认识重新开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