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街

时间:2009-07-17 00:34: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牛街介绍:

牛街是北京最大的回民聚落,大约在宋元时代,许多来自中亚的穆斯林信徒逐渐在此聚居,经历近千年的发展而形成的。位于地铁“长椿街”站南约2公里处,以区域中心的“牛街”为中轴,包含两旁约60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弄胡同在内的聚落。(随着北京的老城区改建,北端从牛街一条到牛街六条为止的大片胡同区已被铲平,市容正更新中。)牛街回民的生计传统上有“两把刀、八根绳”的说法。

牛街这个名称的历史远远没有这条街悠久,明嘉靖年间张爵所著《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中尚无牛街的记载,只有一条名叫“礼拜寺”的街道,相信就是今天的牛街。清末,因牛街在庚子之变中较为安定,慈禧太后曾经颁诏将其改名为“太平街”但始终未获民间认同。

牛街之出名是因为座落于这条街上的牛街礼拜寺,礼拜寺建于辽统和十四年,其历史要远远久于牛街这条街道的历史,现在是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在牛街还有一座佛教寺院和一座道观,佛教寺院名为峨眉禅林,建于清康熙初年,道观建于元初,本名长春观,是元十四道观之一,相传为长春真人丘处机弟子所建,至清初,长春观已经毁弃,仅余陵墓数座,民间俗称道士坟。

早年间回族在京城以“三把刀”著称,所谓三把刀指瓦刀、切肉刀和切糕刀,即指回族群众主要从事泥瓦匠、屠宰和小吃制作销售这三种行业。“八根绳”指的是当挑夫,扁担的两端各用四根绳绑东西,总共“八根绳”。牛街是回族聚居区,因而牛街的小吃也是闻名京城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