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大街

时间:2009-07-17 00:34:26 来源:网络 点击:0

王府井大街历史介绍:

王府井大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浓郁民族特色的商业街,这里既保留着老北京的风韵,又洋溢着现代都市的气息。凡是来到北京的中外游客,都要到王府井大街走一走、逛一逛,因为它是北京众多商业区中一颗明珠。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顾名思义,王府井大街作为一条商业街,早年主要是适应“王府”的人们需要而逐渐兴起的。明朝称王府街。据《明成祖实录》载:初称十王府,王府街,后又称王府井大街。在这条街两旁的小巷名称中,至今尚有四处称为府的:帅府、阮府、空府、霞公府。不仅街以府命名,巷也以府命名。既然如此,那么在这条街的历史上都曾有过何人之王府呢?今人从长安街的北京饭店,到百货大楼,东风市场,步行在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大街,述旧时王府之往事,兴许另有一番趣味。

在此处建设王府,一般人都认为始于明代。其实不然。最早在这里建设王府的,当在隋唐。今协和医院,全聚德烤鸭店和上海迁京蓝天时装店所在地,现称帅府园,在其前面称帅府胡同。何人之帅府呢?据《燕京访古录》载:此处是“隋朝燕王府,北平王罗药之帅府。”罗药应为罗艺。罗艺就是小说《隋唐演义》里罗成的父亲。罗艺是隋炀帝的虎贲郎将,从伐辽、留守涿郡,后以郡归唐,唐高祖封罗艺为燕王,自称“幽州总管”。在此建立了一座规模很大的燕王府。几十年前尚有府前影壁一座,是千年前的遗物。可惜,今已失落了。

到了清代,王府井大街依然是亲王、郡王所在地。隋唐之帅府成了豫王府。豫王是清太祖第十五子,名多铎,顺治时,因为他是皇帝的叔父,又比顺治年长多谋,故称辅政皇叔德豫亲王。在今新华书店东边,在早也有一座状元府,是光绪皇帝的老师、户部尚书翁同龢的官邸。翁在《清宫秘史》、《垂帘听政》等传记中,被称作“翁师傅”,是清末很有名气的人物。在今王府井大街百货大楼西边,原有一座辅国公府,该府主人名韬塞,是清太宗第十子,初封镇国将军,康熙年间晋升为辅国公。

据说王府井大街,早年有一眼水井,水质甘甜,京师最为有名。此处的地名叫大甜水井胡同。现在还依然存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