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产详细介绍

时间:2009-07-17 00:34:27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特产,大磨盘柿:

北京郊区盛产柿子,品种也很多。但最有名气的要数大磨盘柿。这种柿子个头大,一般重250克左右,大的一只就有500克。含糖量在15%以上,蛋白质、钙、磷、铁等成分的含量比苹果、梨、桃、杏都高,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苹果酸、胡萝卜素、葡萄糖和果糖。具有降血压、止血、润肠等功效。主要产地:北京市房山区,是房山区较有名气的北京特产之一。

北京特产,滋补传统名点茯苓饼:

茯苓饼,又名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且此饼当推稻香村最佳。制作系以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拌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

北京特产,北京鸭梨:

果皮薄,果心小,果肉厚、且细嫩而清脆,石细胞极少;外表光滑,呈淡黄色,有粽色斑点;果内水汁多,味甜稍带酸,并具有清香气味。

北京特产,庞各庄西瓜:

西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为世界十大水果之一。原产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西北地区。西瓜一词,最早见于宋欧阳修所撰《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一书。距今1000多年前,河北省已有种植,并传入北京。大兴为著名的西瓜主产地和集散地。大约400年前,明万历年间,大兴西瓜即有入贡的记载。

北京特产,北京绢人:

北京绢人是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品,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中的历代士女,戏剧人物和民族舞蹈造型等题材。艺人们经过雕塑、彩绘、服装、道具和头饰等十几道工序的精细手工制作,做成栩栩如生的立体人型。它的头脸和双手都是用蚕丝制作的,它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选用上等丝绸、纱绢做成,“绢人”由此而得名。北京绢人制作精美,神态各异,色彩绚丽,风格高雅,具有很高欣赏和收藏价值。

北京特产,北京烤鸭:

北京烤鸭,是北京名食,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而驰名中外。

北京烤鸭的烤制,分明炉(即挂炉)和焖炉两法。全聚德烤鸭店的特色,就是使用挂炉烤法烤制,它是从清宫廷御膳房烤制乳猪特制的挂炉方法移植过来的。所烤出的鸭子,表面色泽金黄油亮,外酥香而里肉嫩,别有一种特殊的鲜美味道。而所谓“焖炉”,其实是一种地炉,炉身用砖砌成,大小约一米见方左右。烤鸭的吃法:是首先以利刀将其削为薄片,用烙制好的荷叶饼涂上甜面酱,然后放上香葱、蒜泥、烤鸭片等卷而食之,极为香美,是中外闻名的北京特产之一。

北京传统特产 秋梨膏:

秋梨膏传说为唐朝名相魏征所创。魏母患了严重的咳嗽病,却不肯服药,久治不愈,病情日重。正无可奈何时,魏征忽然想起其母爱吃梨,便投其所好,买来许多鸭梨,将治咳草药研磨成粉,与梨、冰糖共煮成膏,其母吃后非常欢喜,膏未食尽,病已痊愈。

秋梨膏大有来头和讲究,据说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150多年前,太医院有人将秋梨膏的秘方传给前门外通三益食品店,从此秋梨膏就在民间流传开了。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传统北京特产。

北京特产,玉雕:

作为著名的北京特产,北京玉雕的技艺源远流长,深厚精湛,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尤以俏色见长。我们在识别北京玉雕时,一般从玉雕的质地、色泽、雕工和纹理入手。首先北京玉雕的质地坚硬、晶莹细腻,而南派玉雕用的一般是软玉;其次北京玉雕色彩绚丽,玲珑剔透,南派的玉雕色彩柔和,第三,北京玉雕的雕刻十分注重造型,具有宫廷艺术的风格,而南派玉雕一般造型比较随意,风格比较粗犷。总之北京玉雕不仅色润形美,能保存千年万载,因此深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喜爱,是较为珍贵的北京特产之一。

北京特产,桂花陈酒:

桂花陈酒,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酿造历史。北京桂花陈酒的酒度仅为15度,是一种加香葡萄酒。其色泽金泽,纯净清澈,既有桂花的淡雅清香,又不失葡萄酒的醇厚芳香,酸甜适当,余味悠长。

北京特产,良乡板栗:

良乡板栗系因板栗的集散地在良乡而得名,又因原产地在房山一带,故也叫房山板栗。其粒大个圆,壳薄易剥,含糖量高且营养丰富,既可生食,也可做成糖炒栗子、五香栗子、栗羊羹、栗粉及做为糕点、佳肴的佐料。现除房山外,怀柔、密云、昌平、平谷等地也生产板栗。

北京传统白酒——二锅头酒:

二锅头酒是北京的传统白酒,属普通白酒。北京酿制白酒的历史悠久。

二锅头酒是一种很纯净的好酒,也是质量最好的酒。现在各地的白酒厂蒸酒时所采取的“掐头去尾”、“按质取酒”的方法就是沿承“二锅头”工艺原理而来的。清代末期,二锅头的工艺已传遍北京各地,颇受文人墨客赞誉。吴延祁在诗中赞道“自古人才千载恨,至今甘醴二锅头。”将二锅头比作“甘醴”。二锅头酒是京文化典型代表,当之无愧的北京特产了。

北京特产,源自皇宫御膳房的北京果脯:

北京果脯由鲜果加工精制而成,口味酸甜适中,爽口滑润,甜而不腻,果味浓郁,主要有杏脯、梨脯、秋海棠等上千个品 种、几百个规格的各类产品。

特点:选料精、加工细,所以产品色泽好,味道正,柔软爽口。色泽由浅黄到桔黄,呈椭圆形,不破不烂,不反糖,不粘手,吃起来柔软,酸甜适口。

北京特产,景泰蓝:

北京是景泰蓝的发源地。用紫铜做成器物的胎,把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在铜胎上,填上去珐琅彩釉,然后烧成。最初的景泰蓝多为仿古青铜器皿,尤以明朝宣德年间的出产最为精致。到明朝景泰年间,即1450年至1456年,工艺家们找到了一种深蓝色的蓝釉材料.用这种材料制作的工艺品端庄富丽,沉着大方。所以叫景泰蓝,较为珍贵的北京特产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