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店淘宝之旅

时间:2009-07-17 00:34:5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拥有众多的老字号商铺云集的街区,行业范围广泛,历史悠久。这些老字号或具有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或具备独特的经营之道,或拥有历代相传的加工工艺、绝活,是中华历史文化中的瑰宝,也是北京城的骄傲。有时间去逛逛这些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老店,感觉会很不一样。下面就介绍几个老店云集街。

琉璃厂文化街

琉璃厂大街位于北京和平门外,是北京一条著名的文化街,它起源起于清代,当时各地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大多集中住在这一带,因此在这里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形成了较浓的文化氛围。被世人誉为“九市精华萃一衢”的琉璃厂文化街历经沧桑,有着二百余年的历史。整条街一眼望去,蜿蜒曲折,古朴典雅,艺术地再现了昔日文化街市的魅人风姿。

小提示:在琉璃厂大街购物要注意自己的眼里,要是花高价买到赝品就得不偿失了。

交通:乘7、14、45路琉璃厂站下,或地铁2号线和平门下;或乘102、105、603、603支虎坊桥下车向南;乘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下车向南。

大栅栏商业街

“大栅栏”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有别具一格的古老街市和繁华的商业闹市区。曾经的繁荣胜景一直延续至今,古老与现代交织在一起,极具老北京风味。

小提示:7月30日,北京大栅栏商业街完成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改造工程,正式开街迎接八方来客,街中老字号云集、历史文化遗存集中,是北京现存的最能体现古都风貌和传统商业文化底蕴的街区之一,很值得去重新感受一下它的风采。

交通:乘20、59、110、120路大栅栏站下;或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

王府井商业街

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区,又称“金街”。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三里多长的街道上牌匾高悬、店铺林立,一大批中华老字号全都聚集在这里。

小提示:这里的老字号的东西价格普遍都比较高,如果兜里没银子的话,还是抱着看看的心态逛吧。

交通:乘103、104、104快车;或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下

潘家园旧货市场

潘家园旧货市场位于北京东三环南路潘家园桥西南,占地4.85万平方米。市场分为地摊区、古建房区、古典家具区、现代收藏区、石雕石刻区、餐饮服务区等六个经营区。主营古旧物品、工艺品、收藏品、装饰品等。市场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早上08:30-下午17:30,周六、周日 早上04:30-下午17:30。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威里18号。电话:010-51204647

小提示:潘家园旧货市场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不要盲目的听摊主忽悠,更不要抱着“捡漏”的心态来淘东西。

公交车:36路华威西里站, 51路华威南路, 802路潘家园桥西站, 674路潘家园桥西。

自驾车:二环路由东二环路华威南路出口出二环主路,沿东二环辅路向北至潘家园路路口右转,一直向东行驶即到;三环路由三环华威桥出口出,华威桥下路口右转,沿华威南路向西行驶至华威路路口右转即到;四环路由东四环四方桥向西行驶,经松榆南路、华威桥至华威路路口右转即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