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即将建设

时间:2008-04-27 15:45:02 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点击:0

新华网北京频道4月27日电(记者殷丽娟)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27日对外发布消息,宣武区计划建设北京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宣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宣武区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已公布38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连元等5人成为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人。"厂甸庙会""天桥中幡""抖空竹""荣宝斋木版水印"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大栅栏五斗斋 高跷秧歌、白纸坊太狮老会、北京童谣、北京琴书、内联升布鞋制作工艺等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在宣武区得到了较好保护与传承,而且还进一步丰富与发 展。

据介绍,宣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拟选址于和平门外琉璃厂东街29号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火神庙内,占地面积约1580平方 米。以"保护、传承、研究"为主题的宣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将通过动静结合、公益与非公益互补等形式,增强其陈列展览的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观 赏性,在博物馆的展示方式趋于形象化和立体化的基础上,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搜集、整理、传播、研究和保护,从而使博物馆的工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 护紧密结合起来,起到收藏和展示人类文化遗产的作用。(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