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今年将上演21部大戏 为历史之最

时间:2012-03-05 11:08:56 来源:新华网 点击:0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余晓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4日说,今年北京人艺的演出将分为辉煌起点、永恒经典、他山之石、走向经典等四个板块,全年将演出21部大戏,232场,为历史之最。

张和平说,辉煌起点板块以新中国成立后奠基人艺政治方向、艺术风格的开山之作——老舍的《龙须沟》打头,由四部戏组成;永恒经典,由《茶馆》《雷雨》等“郭、老、曹”的五部戏组成。他山之石板块由《推销员之死》等三部外国戏组成,走向经典板块以近年来的新剧目《窝头会馆》等四部戏组成。

“特别是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也为着纪念我们建院60周年推出的‘原创、当代、北京”为目标的新剧,将于9月12日至10月7日演出23场。”张和平说,“我们给这部戏定的目标是‘还成就是不成’。”

张和平说,人艺多年来票房都徘徊在1280万元左右,近几年增加很快:2008年1439万元,2009年2767万元,2010年3200万元,2011年3227万元。今年头两个月票房已达927.27万元。

“当然,票房不是人艺追求的目标,人艺要发展,必须坚守自己的品位、品质和品格。”张和平说。

据他介绍,今年,在容纳千人的原首都剧场的基础上,人艺将向东扩展,新建一座650人的中剧场和350人的小剧场,连同新增加的三个排练厅及地下车库,形成名副其实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目前,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年内奠基。”

另外,在怀柔中影基地附近,北京人艺新增占地23.73亩的集艺术创作、舞美制作、仓储,加上两个面积为1000平方米摄影棚的“北京人艺舞美、创作基地”,将在年内挂牌。

“这将为人艺舞美工厂的转企改制、演员经纪,最大限度地挖掘全院编、导、演等艺术资源,以电视室内剧的创作、制作,推动舞台剧创作,起到积极作用。”张和平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