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0余家图书馆实现"一卡通"

时间:2012-03-15 10:22:01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国家图书馆借的书,可以到首都图书馆去还,北京市民有望凭借一张读者卡,走遍京城所有图书馆都不怕。昨日,“首都图书馆联盟”正式在京成立;自此,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110余家图书馆联成一体。今后北京市民有望仅凭一张读者卡,就能浏览百余家图书馆的文献资源;走进离自己最近的一家图书馆,就可以实时收看其他图书馆举办的讲座。

北京市110余家图书馆联为一体实现

动态

北京图书馆昨结盟

2011年底,北京市组建了剧院、博物馆、出版发行、影院和影视产业五大文化联盟。昨天,“首都图书馆联盟”又宣告成立,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联盟揭牌。

最新成立的首都图书馆联盟,由北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图书馆、党校系统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以及医院、部队、中小学图书馆和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共110余家图书馆组建。

惠民新政

图书借阅有望实现“一卡通”

国家图书馆馆长、首都图书馆联盟名誉主席周和平表示,建立“首都图书馆联盟”是实现首都各类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形式,对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意义深远。

对于普通市民来讲,“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的最大好处是,以后仅仅凭借一张读者卡,就能享用全市所有图书馆的资源。

昨日的“联盟”成立大会上,多项惠民措施也随之启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首都图书馆及其下属的各区县图书馆和街道图书馆共60家,已经能满足读者凭借“一卡通”实现同城通借通还,其它还未实现“一卡通”的图书馆则正在努力之中。

同时,高等院校图书馆也将逐步实现面向社会的免费开放;“联盟”成员还将开展讲座,并在图书馆之间实现直播或转播等多项措施和活动,让市民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从中获取知识、丰富文化生活。

鲁炜在讲话中说,建好联盟,关键是做好两大服务,一是推进资源共享,形成整体合力,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二是服务人民,抓好文化惠民,创新服务模式。

他强调,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书香溢满京城。近期,联盟要努力实现六项目标:一是一馆办证,各馆通用;二是一卡通借阅,就近还书;三是一馆藏书,各馆共享;四是一馆讲座,多馆转播,各馆受益;五是一馆咨询,多馆服务;六是与出版机构合作,推出优惠图书。

国图、首图“相互认证”

昨天“联盟”正式揭牌后,国家图书馆与首都图书馆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首都智库工程”、打造“北京精神传播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北京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文献信息服务,推动和引领市民文化需求,推动图书馆新业态的形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图书馆与首都图书馆两个“大佬”之间还将率先实现读者的相互认证,读者仅凭一个证件就可以在两个馆内借书。

北京成“图书馆藏中心”

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鲁炜表示,北京是全国的图书馆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是公共图书馆数量最多、体量最大、设施最好、管理水平最高的城市。成立首都图书馆联盟,对于统筹利用图书馆资源,实现规模化、专业化、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鲁炜还表示,北京市将全力支持图书馆联盟的发展,集中人力、物力、资金、政策,帮助联盟各成员做大做强,为联盟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法制晚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