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修复中轴线缺失的历史建筑

时间:2012-12-30 21:55:55 来源:中国建筑学会 点击:0

北京市政协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据悉,通过市政协相关建议案的推动,中轴线沿线缺失历史建筑拟启动修复。在内部管理方面,市政协内部会议合并,大力推行节俭办公,并对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展开履职统计。

中轴线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完成

北京市政协各专委会进行了5年工作报告。过去5年,市政协共提出提案6915件,立案6652件,有明显推动作用的提案达到5500件,占到提案办理总数的85%。

市政协文史委对中轴线的保护进行了调研,《关于加强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案》及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后,推进了中轴线申遗和保护。目前,中轴线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已经完成,沿线文物建筑的腾退、修缮及缺失历史建筑的修复研究已经启动。

社法委员会对北京市养老机构进行了调研,并提交了相关报告。截至目前,全市获得批准内设医务室的养老机构已达57家,已批准为医保定点单位的有32家,这32家养老机构的医务室将纳入社区首诊报销范围。

政协内部会议十三项会议合并为一项

本届市政协倡导节俭办公,市政协办公厅改革了沿袭多年的传统模式,将每年分别召开的机关文秘工作会议、财务工作会议及信息化工作会议“三会合一”,合并为“机关文秘财务信息化工作会议”。

此后内部会议进一步“四会合一”,到目前已经将十三项会议合并为一项。会期由原来的两天压缩至两个“半天”,会议经费大幅压缩,效率也大大提高。目前市政协还在大力推行电子政务,通过短信平台和电子邮件向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发送通知和文件。

履职情况成遴选委员重要参考依据

市政协人事联络室消息,换届之际,委员履职情况的统计数据,将成为遴选委员的重要参考依据。从2011年起,市政协人事联络室已连续两年将上一年度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向常委会会议汇报。

每年年初,向全体委员发放履职记录手册,年底由委员填写统计表报送政协。通过委员个人记录和政协机关部门记录,相互印证补充,统计分析委员的履职情况。出席率低的常委进行书面提示,并对参加活动少的委员重点走访,委员的出席率和建言立论人数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针对委员队伍不断变化的情况,市政协建立的委员信息数据库及时更新委员资料,对结构和各类情况重新统计。此外,本届政协还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共21个单位推荐了162名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参与重大事项的协商与监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