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书市今年停办复开不乐观

时间:2013-05-13 09:31:21 来源:网络 点击:0

持续举办22年的地坛书市已经成为北京文化生活的一张特殊名片,可是今年“五一”都过了,地坛春季书市还是没有动静。近日,地坛书市承办方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刘杰证实,由于书市成本高、风险大、无资金支持,网上书店及盗版书冲击等原因,今年春、秋季地坛书市已确定停办。

北京人抹不去的珍贵记忆

北京地坛书市原名叫北京特价书市,1990年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共同创办,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承办。地坛书市伴随一代人长大、成熟,成为一代人的珍贵记忆,而在今年的春天,它与书友依依惜别。

网友“胖千儿”回忆说,因为老爸在出版社工作的缘故,小时候每逢举办地坛书市,她都会坐在摊位里面看书、喝汽水、吃盒饭。后来自己长大了,依然年年都来逛地坛书市。

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的小王从1998年到现在,每一年的地坛书市他都会光顾。实惠是书市留给人们的最大印象。“对于工资不高的爱书之人,能够淘到几本知名出版社的心仪书籍,能美上好几天,而现在地坛书市也要成为‘必将失去的青春’了。”小王感慨地说。

王女士经营的书店从1995年开始就参加地坛书市。“那时的书店很少打折,所以读者们一到书市,感到很吃惊:‘原来书还可以打折’。”王女士说,“当年地坛书市鼎盛时期,各级单位、图书馆都排着队去地坛书市买书。不管是批发零售还是个体读者,来地坛书市就像朋友间的定期聚会一样,突然没有了,心里还挺不是滋味的。”

多种原因导致书市停办

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大型活动部活动一处处长李进考曾全程参与了地坛书市22年的组织和招商工作。对于地坛书市的停办,他认为一方面是成本逐年增大。“保安费已从每人一天50元涨到现在一天400多元。原来安排的是双排展位,现在为了防止踩踏和其他事故,改为摆单排展位,由此造成展位数削减了一半。同时,安全设备全面升级,租一个安检机要8000元,地坛4个门就要3.2万元,让书市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李进考无奈地说。

另一方面,出版发行单位的参展积极性也逐年降低。其原因有三,第一,近几年出版社普遍库存书数量减少,导致在地坛书市上市的新书、好书越来越少,使书市流失了许多读者。第二,当当、亚马逊等网络书店对地坛书市的冲击也很大,网上书店常年有打折书销售,而且还会送货上门,很多人在网上足不出户便能购到便宜的图书。第三,电子书的出现让传统纸质书的销售受到了冲击。

地坛书市的复活需多方努力

地坛书市是否会彻底停办,目前尚无定论。

李进考希望政府能够投入一部分运营资金。“毕竟我们创办这个活动,坚持了22年,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停掉很可惜”。如果今后地坛书市还有机会办下去,应该如何运作?李进考也有一些考虑,比如对书市进行整体设计和升级,开辟书吧、小型咖啡馆等场所,提升书市的品位,改变书市的运行模式。

凤凰壹力公司策划总监陈乾坤认为,标志性的地坛书市的停办,对图书出版界来说是一个坏消息。目前预测地坛书市永远“消失”似乎为时尚早,期待地坛书市的春天还会到来。他举例说,台湾书市也曾有过低谷时期,但经过多方努力,现在已经办成了世界上比较成功的书市之一。地坛书市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比如在举办书市的同时,吸引一些各界名人前来签售,并为来逛书市的读者举办讲座,使书市从单纯的售书变成一场多种形式的文化盛宴,让书市变得更有魅力。

有专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地坛书市是传统书籍的一个标志。在今天的网络时代,纸质书籍有很多不可代替的优点,也仍被许多人广泛接受。所以,纸质书籍依然有其存在的必要。地坛书市作为老字号的书市,不应该简单地遵循老套路,也不应该被动地等待救赎,而是要多方面地寻找适宜的生存之道,取其精华,与时俱进,早日迎来自己的“春天”。杜勃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