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池子4月恢复老北京风貌

时间:2017-01-20 15:24:24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天,南、北池子大街的专项整治已开始。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劳动人民文化宫、皇史宬、普渡寺……在皇城风貌集中的南、北池子大街,小旅游纪念品店、小餐馆也比比皆是。昨天,被列入东城区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的治理故宫周边环境秩序行动,就以南、北池子大街违规“开墙打洞”专项整治为重点正式开始。违建拆除、开墙打洞封堵之后,这里将由专业设计团队按照风貌进行整体设计,恢复老北京的青砖灰瓦。预计4月初将全面完工。

整改户外广告牌匾

昨天,记者在南池子大街113号看到,院门南侧的一个食品店和一个工艺品店都已经关张。工艺品店是原本院里的住房,店门开在东墙上;而食品店就是一个搭建在院内通道上的临时简易房,过道被挤占得非常狭窄。房内还打上了隔断,东侧营业,西侧储物,电线等就耷拉在屋内,十分危险。

“这两处分别为开墙打洞和违建,工艺品店店门将被封堵,违建将被拆除。”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希告诉记者,此处违法建设面积达到100平方米,拆除完成后,原工艺品店将恢复住宅功能,食品店占用通道也将恢复,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据悉,此次行动,将对违规“开墙打洞”进行集中封堵,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的恢复建筑物原貌,对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和未按标准设置的广告牌匾予以拆除,其中既有直管公房,也有私房及产权不明的房屋,未来10天内,整改100多扇门、80多扇窗、90多个户外广告牌匾。

大部分商家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南、北池子大街位于故宫博物院东侧,长约1.7公里,北至景山前街,南至东长安街,紧邻故宫、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是一条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北京风貌长街,也是北京重要的外事活动场所和文化保护区域。多年来由于故宫周边旅游业的升温,不少商家、业主擅自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结构及用途,致使低端、七小业态横生,破坏了大街原有的历史风貌,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东城区委、区政府已将治理故宫周边环境秩序列入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内容。

此前,相关部门聘请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发放问卷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座谈征求驻地单位、临街房屋产权单位意见,逐户约谈临街房屋的房主和经营者。经调查,绝大多数居民和单位支持开展南、北池子大街的整治工作。至1月9日,大部分商家已经在逐渐缩减经营规模,完成自查整改,为恢复住宅做准备。

外立面恢复青砖灰瓦

杨希透露,相关拆除、封堵工作完成后,待气温回升,到2月底、3月初,改造施工将正式开始,预计,4月初将完工。“我们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南、北池子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杨希透露,届时,南、北池子大街外立面将统一成老北京传统的青砖灰瓦。

杨希表示,南、北池子大街改造完成后,东华门地区将以东华门大街为轴,西侧南、北池子大街恢复皇城风貌,轴线东华门大街为明清风貌,过渡到王府井大街为现代化商业街,形成一个从古典到现代的转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