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妞儿

时间:2017-05-09 21:44:5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大妞儿

文 魏炜

魏炜

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故事会》、《今古传奇故事版》、《上海故事》等发表各类故事数百篇,近百万字。

说到北京,就不能不说北京大妞儿。北京大妞儿绝不是京城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但却是京城韵味中不可或缺的一笔。如果没有北京大妞儿,这幅市井画卷将黯然失色。大妞儿,这称呼可真是神来之笔。这里说的大,不是指女孩子的岁数,而是女孩子的气质。北京女孩子的心胸和情怀,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我是深有感触的。九几年吧,我准备结婚,女朋友想买房。那时候的房子,大约是六七万块钱一套。现在看来,简直跟白给一样啊。可在当时,那就是天价了。因为我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三四百块。六七万块钱,就是不吃不喝要攒十几年。家里的存款总共一万多,跑了一个星期,借到三万,还差一万多。那天,报社的编辑李姐来电话跟我要稿子,我只好说,过段时间吧,最近乱事儿太多,没心思。李姐问我,是不是准备结婚了,我说是啊。李姐又问我,准备买房了吗?我随口说,准备买,没凑够钱呢。李姐说:我这儿有一万,你先拿去!那一刻,我简直呆住了。

第二天,我去拿钱,她居然连欠条都没让我写。典型的北京大妞儿吧,爽气,痛快。

北京大妞儿不漂亮。走在北京街头,如果你遇到一个身形婀娜、丰姿绰约、优雅端庄、回头率很高的姑娘,那多半儿不会是北京大妞儿。北京大妞儿一般都是身高马大的,说话声音大,走路带风,也不精于打扮。不知是外形影响了性格,还是性格影响了外形,抑或是相互影响着,总是与清丽婉约渐行渐远。郎平就是个典型的北京姑娘。你一看到她,就自然而然地想到铁榔头,却不会想到细雨、油纸伞、倩影。她们留给北京城的,不是倩影,却是神韵。

阿彬的老丈人家拆迁,分到四套房子,老丈人重男轻女,搞了一个不均衡分配:他和老伴儿一套,儿子两套,两个女儿一套。阿彬可犯了难。他儿子已经二十多了,眼看着就到了结婚的年纪,按说他该把房子买下来,可即使只买半套,也得二百多万,他哪掏得起。好在小姨子爽快:给三十万吧,三十万没有,就二十万。瞧见没有,这就是北京大妞儿!

北京大妞儿的性格,或许与北京城的历史和地理位置有关。北京城是六朝古都,六朝中除了大明朝是从南京迁都而来,其余五朝都是北方民族所建,北方少数民族的特性,剽悍,粗犷,豪迈,都被带进北京城,并一辈一辈地遗传下来。在女孩子身上的体现,就是大,大气,那是别的城市的女孩子不足有的,或许也是她们不愿意要的。而若是北京大妞儿轻声细语做撒娇状,反倒让人觉得很别扭。

我的同事小赵,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在我们这个清水衙门里当着一个普通干部。他自然想在北京城安家落户。可一听北京这房价,他的脑袋就垂下了,顷刻间心灰意冷。每平米动辄七八万的房价,对普通人家来说,那就是天价,问问可以,想是不敢想的。他甚至想,就回到老家那个小城去吧。

一个女孩子到我们这里来办事,对他有了眼缘,就在门口等着。等到下班,就叫住了他,直截了当地说:“咱们谈朋友吧。”小赵说:“我没房,没车,啥都没有啊。”女孩子说:“我有啊!”

这就是北京大妞儿。假如有机会结识北京大妞儿,你就把她当成你最好的朋友,肯定没错儿!啥都不藏着掖着,心直口快,热情火辣,敢恨敢爱,那是心灵的碰撞,友情的火花,让你体味到人世间最真的感情。这就是北京大妞儿的真性情!

--
--
Tags:北京大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