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北京电影小镇,陆川扶持年轻人

时间:2017-09-06 15:24:53 来源:网络 点击:0

陆川在现场回忆自己拍电影初期的艰辛,希望能用电影小镇找回行业里交流创作的初心。

近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定福庄控股集团、导演陆川团队与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正式签约,共同投资建设北京电影小镇,努力打造中国的“伯班克”(地处好莱坞核心地,华特·迪士尼、华纳兄弟、传奇等好莱坞电影公司和传媒公司总部所在地,被称作“世界媒体之都”)新京报专访了导演陆川,他表示合作该项目的初衷是为了扶持刚起步的年轻电影人,“而且不收租金”。电影小镇最特殊之处就在于地处北京朝阳区,“全中国没有(任何同类项目具备)可比性了”。为了这个项目顺利推进,现在陆川每天都在给圈里的创作者朋友发微信说“该搬家了”:“我都许诺给每个公司留一个海景房。”

什么是北京电影小镇?

“中国的好莱坞伯班克”

陆川导演执导的中美合拍动物故事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北美收获了1387万美元的票房,折算成人民币近1亿,首周票房更是在当周的北美票房榜拿到亚军位置。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陆川在洛杉矶伯班克和伦敦的松林制片厂分别工作了半年,当时他就好奇为什么“北京不弄一个这种(制片社区)”?目前北京唯一一家制片厂就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但它仅服务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出品或负责的影片,并不是一个向市场开放的区域。

所以陆川一直有一个在北京建“电影小镇”的梦想,“找一个地方让各种公司扎推,聚在一起才有活力”。就像美国加州洛杉矶的伯班克,聚集了迪士尼、华纳兄弟、传奇等好莱坞电影公司和传媒公司的总部、制片厂、摄影棚、相关服务公司。但陆川其实从来没想过这个梦想能实现,毕竟聚集了中国80%一线电影公司、导演、明星的朝阳区寸土寸金。策划过程中,陆川也找了许多业内的朋友提建议、看法,他们都表示:“在朝阳区拍戏,晚上还能回家睡觉,简直太幸福了。”

齐鲁交通为什么提出合作?

“可能觉得我比较招财”

其实齐鲁交通最初找到陆川的时候,是想找他做文创园的第一批用户。“齐鲁交通之前做了一个北京竞园图片产业基地,我(陆川工作室)是第一批租户,现在竞园已经人满为患了,他们可能觉得我比较招财(笑),所以他们做新产业园的时候又来找我当租户。”这就是去年年底的事情,但陆川觉得:“做文创园多没意思就光收租金,朝阳区已经有50几个文创园了。就给他们讲我梦想中的电影小镇:第一是像中影基地一样在怀柔能够提供服务与生产;第二是能吸引很多优质企业加入进去,就像好莱坞在洛杉矶的小镇有几大影业扎推在那儿。”

齐鲁交通方面立马打电话向山东总部汇报。“他们的领导特别喜欢这个想法,一拍即合。已经做了半年多的文创园规划全部推翻,重新规划。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效率会那么高,最后我也被拉入伙了。那么大一件事9个月就定下来简直是奇迹,我要卖一个电影点子给资方,得说多少遍?”

如何扶持年轻电影人?

“房租免费有商业逻辑”

北京电影小镇项目的落地,让陆川感触良多。“以前我自己的工作室老被房东赶,在北京搬了19次家。那时候真的是很穷,这种日子过了很多年才改变。我就想如果把这个项目做成,第一要做的就是要拿出一大片空间,弄得漂漂亮亮专门吸引年轻导演、编剧让他们进去琢磨,而且是不收租金的(笑)!”他和电影小镇的合作方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提供创意空间给年轻想创业的孩子免费用,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在这里面办公孵化他们的想法”。

至于回报,陆川表示齐鲁交通有管理团队来设计当中的商业逻辑,比如置换投资权。“比方说小镇上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专门用来辅助记录园区内创业型的小电影公司。不过我们也是有针对性的,如果说是特别有钱的徐峥导演那肯定要收他的钱——开玩笑,如果能把老徐请来我肯定说服股东减免租税,因为像老徐、赵薇这些一线导演、公司是这个小镇最大的财富,用来吸引优秀的人,这个小镇才会有意义。”

电影小镇蓝图

北京电影小镇坐落于北京朝阳区黑庄户乡。在建中的电影小镇总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分三个板块:生产区规划了六个亚洲一流的摄影棚和置景道具等车间;并配备了剪辑,混录,调色等一流后期机房,前后期设施一应俱全、制作流程完整,可以让电影人不出园区就能完成一部电影绝大部分流程的工作;此外专门设立了十几万平方米的文创园区,吸纳全行业优秀电影公司入驻;并配套以版权交易中心、演艺培训基地、电影科技技术研发中心等充分满足电影人创作和创业的需求;商业服务区有近两万平方米的面积,会吸引优质的餐饮时尚品牌入驻,为电影人提供优质的生活保障。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完成一期建设,2019年全部完工。

【电影小镇原则】

●绝不沾商业地产

陆川表示北京电影小镇跟普通商业地产不沾边,全都是围绕电影的服务型产业。“不像很多打着电影旗号实际上是搞地产开发的,我们这里全是摄影棚、车间、新科技影院,还有给电影企业的办公创意空间,所有围绕的中心都是电影。”

●校园式创作社区

小镇内除了电影相关产业,还会入驻餐饮、咖啡馆形成商业街,引入剧院、会场以供电影人交流和生产。在陆川看来,电影小镇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做电影一路走来越走越孤独,以前在电影学校每天拍一个作业大家一起讨论,行业里真心跟你交流的朋友越来越少。有了电影小镇之后大家能够在一起回到学校那样串门,聊聊电影,多交流,实际上是很重要、很健康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