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京城百家必去餐厅

时间:2011-08-10 15:59:32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李老爹香辣蟹

以巴蜀风味为主的“李老爹”以其独具特色的香辣蟹、鱼头火锅和川府宴在京城掀起了的香辣热潮。

川东风情浓郁的店铺设计,古朴怀旧、典雅别致又不失文化韵味。精心策划的精品“三舰队”:老爹鱼头火锅、老爹黄辣丁、老爹香辣蟹。无论从色、香、味、形及吃法,营养价值均各有特色。

李老爹鱼头火锅汤色鲜艳、香辣浓郁、辣而不燥,品时可口,食后养胃。所选鱼头大而肥厚,肉多刺少,鲜嫩异常。上锅开火下鱼头,沸腾时即可享用。先吃鱼唇,吸鱼脑,再吃鱼皮,最后吃鱼肉,所谓“一快一慢,一停一吸”,入口浓香,回味无穷。

李老爹香辣蟹特选川料配合精湛厨艺,百味相浸,秘制而成。吃法有两种,一种是干炒装盘,一种是油锅浸炒。锅汤鲜艳,蟹色橙红,香味浓郁,鲜味不失。用蟹作 主料,搭配西芹、青笋、大葱、花生米一起制作而成,口味咸辣鲜香又略带微甜,肉质肥满而鲜嫩。先吃蟹壳,再吃蟹身,最后吃那两只大蟹钳,真是唇齿留香。吃 完蟹,加一些高汤进去,可再涮食鲜嫩的毛肚、羊肉、碧绿的青笋或其它菜品,一锅两吃,营养兼备,回味无穷。

李老爹香辣蟹除了 特选的缅甸铁蟹,最近又新增加了各种进口海蟹,如珍宝蟹、皇帝蟹、红毛蟹等,肉质肥美鲜嫩,更可以满足食客不同的口味需求。品完鱼头火锅和香辣蟹,再来点 精美可口的特色凉菜及川式菜品,家乡拌菜、山椒木耳等酸甜可口,正适合在麻辣鲜香之后增添一丝清凉爽口。

魅力指数:★★★★☆

解馋指数:★★★★★

推荐指数:★★★★★

北海仿膳

满汉全席,恐怕是中国最具神秘色彩和魅力的美食符号了。偌大的北京城能将这种神秘与魅力、口福与文化完美结合并演绎得出神入化的想必非北海仿膳莫属。

如果说大红宫灯迎客、主讲大臣行礼、古装美女起舞、“吉祥”、“请安”之声不绝于耳……这一系列的视听效果可以“复制”的话,那么乾隆御笔亲题的“漪澜 堂”、建于1771年的道宁斋……这些无可替代的皇家园林的就餐环境,绝对可以堪称是无法复制的顶级文化体验。这里就连最“新”的牌匾,也是出自于“皇 弟”溥杰之手。

据说,除了方几变成了圆桌、著名的“黄万寿”餐具改成了一模一样的釉下彩贝类瓷——北海仿膳的满汉全席,每桌服务人员平均高8位之多,几乎完美克隆了康乾盛世这一餐饮奇迹的全部精华。

说了这么多,该说说这里的“主角”满汉全席了。为了确保“血统的正宗”,仿膳饭庄曾多次前往故宫博物院求证,在清宫膳档中整理出可列入满汉全席膳单的菜肴 800余种。最为可贵的是,仿膳的满汉全席不仅味道正宗,而且传承了满汉全席的“精华”,它非常讲究营养健康和食疗养生效果,结合时令变化,通过各种菜肴 的搭配调整,以供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人享用。现在正值春季,主菜通常由各种时令鲜蔬担纲,而到了隆冬,膳单中的热荤则改为以大补的鹿肉为主料。

如果您还沉浸在电视一度热播的各种“秘史”之中,不如到仿膳来感受一下。这里几乎每道菜都会有一个典故,边吃菜边听身着宫服的“宫女”娓娓道来,“正史”也好,“野史”也罢,恍惚间您都会有种穿越时空的交错感。

魅力指数:★★★★★

解馋指数:★★★★★

推荐指数:★★★★★

百叶居

魅力指数:★★★★☆

解馋指数:★★★★★

推荐指数:★★★★★

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老北京火锅,其中那边涮边吃的乐趣,是老北京人的一种情怀。然而现如今,大多数火锅无论是口感还是氛围都已经过几番演绎,少有了那口正宗 的“北京味儿”。百叶居,算是一家很特殊的火锅店了,它不仅传承了老北京涮肉“汤鲜、料香、肉嫩”等多种特点,还将铜锅炭火沿袭至今,一桌人围坐在那小小 的铜锅炭火周围,老北京、四合院儿……阵阵难舍的情怀一时间尽在不言中。

既然取名百叶居,自然少不了被评为“中国名菜”的当 家菜“鲜百叶”。老北京人吃百叶算是挑剔的,但是大多数吃百叶的“行家”却认准了百叶居,这里究竟正宗与否,从店家的火爆程度便可见一斑了。这里将牛肚分 为百叶和肚领两种,羊肚分为肚板、葫芦、散丹、蘑菇头和肚仁,您可以根据喜好随意选择,连这“复杂”的分法儿,都透着“专业”。

先上来一碗儿店家精心调制的麻酱小料,腐乳混合着韭菜花的鲜香连同麻酱一起搅拌,几种调料慢慢融合的过程中会散发出浓浓的花生芝麻香。接下来鲜嫩的百叶上 桌,透着那么水灵诱人,涮的时候用筷子在沸锅里来回涮上三下,入口新鲜爽口,鲜脆馨香……这时,再蘸上刚刚调好的小料,顿觉咸香润滑……怎一个“爽”字了 得!除此之外,鲜墨鱼丸、极品肥牛、小肥羊……个个都是拿得出手的看家菜。吃罢再点上一份儿百叶居“独家”麻酱饼,外酥里嫩,香而不腻,唇齿留香间令人回 味无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