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去庙会逛吃!羊肉串摊位均由老字号提供

时间:2017-01-23 15:08:3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春节去庙会逛吃!羊肉串摊位均由老字号提供

昨日,龙潭公园内的庙会主体展示区搭建已近尾声,园内已挂上一串串的红灯笼。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春节去庙会逛吃!羊肉串摊位均由老字号提供

北京春节去庙会逛吃!羊肉串摊位均由老字号提供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春节去庙会逛吃!羊肉串摊位均由老字号提供

昨日,小武基桥北熊猫烟花销售网点,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销售的烟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两大庙会地坛庙会、龙潭庙会今年如期举办。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市民可到地坛和龙潭庙会逛、吃。目前已经可以提前购票,庙会期间还会在庙会门区现场售卖当日票。

龙潭公园门区设置分流护栏

地坛庙会将推出仿清祭地表演,每天上午9:30-10:00在方泽坛内正式表演。此外,还有曲艺杂坛、民间花会、戏曲专场等七台80余场演出。

龙潭庙会将全园划分为七大板块,展示非遗、京津冀文化、异国风情、京腔京韵等主题活动。

昨日,龙潭公园内的庙会主体展示区搭建已接近尾声。园内主要道路两侧已挂上一串串红灯笼。

公园几个门区都设置了分流护栏,庙会开幕前还将安装安检门。从西南门进园,走大概50米就能看到老北京小吃销售区,从挂出的招牌可以看到,东城区的餐饮老字号有多家进驻,如便宜坊、东来顺、天兴居等。

两大庙会调整部分摊位防堵

庙会期间,东城区食药监部门每天要对出售的食品以及食材、进货渠道、加工制作的设备、食品品种以及价格公示等环节进行检查。

东城区园林绿化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预案,庙会组办方已经制定相应措施。庙会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将按照预警要求,暂停户外烧烤经营。

在布局调整方面,根据近三年人流拥堵情况分析,对地坛庙会部分区域摊位进行调整,减少靠近门区及主干道的摊位数量,分散饮食、游艺等人群易滞留摊位;龙潭庙会采取单向导行措施;地坛庙会西门外公交高峰期甩站;同时加强庙会周边停车秩序管理。

今年庙会适当调整了展商布局,增加非遗老字号数量。地坛庙会共设展位130个,比去年增加40个。龙潭庙会共设展位132个,比去年增加30个。

老百姓最关心的庙会小吃方面,两大庙会都安排了羊肉串摊位,其中地坛保留七八处羊肉串摊位,龙潭保留了八九处羊肉串摊位,且均由便宜坊、东来顺等老字号进行经营,保障了肉串质量。且所有油炸类食品摊均安装了排烟的净化装置,拒绝炭烤类食品进入庙会。

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安排

【时间】

1月28日(正月初一)-2月1日(正月初五),

每天8:30-17:00对外开放(止票时间16:30)

【活动】

龙潭庙会

全园划分为七大板块,集中展示非遗传承、京津冀文化、文体互动、异国风情、京腔京韵、同心共享和冰雪运动七大主题。

举办民间花会、笑语欢歌、杂技、曲艺四大舞台演出80余场;开设龙宝带您游龙潭、庙会随手拍、进门好运、棋类等四项互动活动;举办龙宝带您游龙潭系列活动展、龙潭冰雪主题展、异国风情展和非遗文化展等十项展览展示。

地坛庙会

推出仿清祭地表演、杂技专场、曲艺杂坛、民间花会、戏曲专场、丝路欢歌、台湾映像七台演出80余场;设置“首善之区 昂首前行”、“我眼中的北京24小时”、“我的地坛情”、“北京坛庙文化”和“金秋银杏节”等六组图片展。举办吉祥物征集、聚焦京津冀非遗手工艺文化展、“福人福地”皇城民间文化展、“VR世界 感受新奇”科技展、“祈福纳祥”民俗活动和儿童乐园六项互动体验。

【路线】

龙潭庙会

公园北门:34路、35路、36路、41路、54路、352路、561路、957路光明楼下车,8路、12路龙潭湖下车。

公园西北门:6路、12路、60路、116路、139路、352路、684路、958路龙潭公园下车。

公园东门:122路劲松南路西口,51路、特3路肿瘤医院下车。

公园西门:12路、139路、684路龙潭湖游泳池下车。

还可在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A出口、10号线劲松站B出口、7号线广渠门内站D出口、14号线方庄站A2出口换乘公交。

地坛庙会

地坛南门:地铁2号线、5号线雍和宫站,公交车13、116、62、44、130、684、909、75、18、特12、特2路。(大年初一地铁通过不停车及公交绕行信息请关注交管局届时发布的交通管制措施)

地坛西门:地铁2号线安定门站,公交车104、108、124路电车或27、127、119、18、113、430、426、301、特11路。(庙会高峰期间公交车甩站,具体信息按公交部门的提示为准)

地坛北门:地铁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125路(从安定门始发)。

地坛东门:125路(从芍药居始发)、公交车117路。

【提醒】

1 游人较集中时间为初二至初四,每天游客入园高峰出现在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可错峰逛庙会,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2 地坛庙会周边将规划临时停车位600余个,龙潭庙会将规划临时停车位900余个,小型车单次收费20元、大型车单次收费40元。

3 两个庙会均禁止吸烟。

4 现役军人、残疾人凭本人有效证件持证免票入园;学生持学生证、60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可在门区售票处购买当日半价门票,持票入园,公园年、季、月票无效。

烟花

鸡年烟花爆竹开卖 三环内无销售点

大型组合烟花备货量大幅减少,中小型产品占主流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511个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网点开始售卖鸡年烟花爆竹。今年是“禁改限”的第12个年头,记者走访多个网点发现,与往年相比,鸡年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大幅减少,中小型产品占主流。

大多数网点分布在四环外

往年春节前,京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花炮销售大棚,可是今年春节前,三环内基本未见花炮销售网点。记者在北四环外、东五环外,才见到少量花炮销售大棚,棚子外面张贴了今年烟花销售时间:腊月廿五(22日)开售。

一位多年从事烟花销售的经销商说,今年花炮销售网点大幅缩减,“朝阳区大约减少了一半。海淀区减少得更多,全区一共才20多个销售网点,而去年有80多个,而且,销售网点一般都集中在四环外,三环内基本没有”。

官方发布的数据,证实了上述经销商的说法,2017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批准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网点511个,比去年减少208个,三环内的城市中心区域没有设置零售网点,实现了三环内“零审批”。

摊主称今年主打中小型产品和鞭炮

尽管花炮零售网点大幅减少,并有春节遇污染“橙警”、“红警”禁放花炮等规定,不过网点摊主的销售热情并未消退。

昨日上午,东四环外一网点摊主说,他的进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主要是中小型产品和鞭炮”。摊主介绍,今年大型烟花数量进货减少了,去年进了200多箱,最后卖得只剩30箱,今年计划进货80箱。“我感觉大型烟花买的人越来越少了,可能是人们环保意识增强了。”

昨日下午,东五环外某大型社区门外的一处网点,记者看到了大型组合烟花。“今年大个儿的组合烟花不多,厂家也只有不到20个品种。”他搬出一个120发大型组合烟花说,“过去,这么大个儿的组合烟花,一般也就是100发,可现在是120发。个儿头变小了,可内里更实在了。”

2016年4月1日起,《烟花爆竹组合烟花》和《烟花爆竹标志》等两个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为此,市烟花办等部门共同修订了北京烟花爆竹地方标准,按照烟花地方标准,组合类烟花体积“缩水”,内填装火药量严格控制。

焦点

鞭炮更环保价格未变

价格方面,据记者了解,最常见的鞭炮价格没变,小型烟花价格略有上涨。

在各网点,两千响、五千响、一万响挂鞭一字排开,摆在店中最显眼的位置。“估计这些挂鞭今年会大卖。”摊主说,今年的鞭炮产品均具有微烟低尘的特点,符合京城百姓的购买需求,而且部分产品还换了“内芯”,填装了无硫发射药,“无硫发射药是一种新型环保技术,烟尘少多了。”

记者发现,各规格鞭炮建议零售价与去年持平。500响挂鞭20元,1000响挂鞭售36元。“鞭炮类产品我们一直采取平价策略,可以说,禁改限十多年来卖的都是一个价。”北京市熊猫烟花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熊猫烟花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传统产品不断“换装”,色彩越来越丰富、安全环保系数越来越高。今年上市了很多线花类、儿童娱乐为主的烟花产品,适合老年人带着孩子燃放。

记者在各个网点也看到,各网点都以造型类、喷花类、线香类以及小型组合烟花等中小型产品为主。有的网点摊主还把金鸡报春、金凤迎财等鸡年主题产品,跟公鸡喔喔叫、母鸡下金蛋、骄傲大公鸡等儿童玩具类产品,以及快门一闪一闪的玩具照相机、小坦克等,集合摆放,摆上告示牌“玩具总动员”。

污染天违规销售将取消资格

前日,北京市烟花办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为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空气重污染情况,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

多位摊主称,几天前刚在熊猫烟花上了两堂培训课,“内容就是如果发布橙色、红色预警,烟花爆竹禁运、禁售,要求我们必须无条件服从预警,否则就会被一票否决,取消销售资格”。

北京市熊猫烟花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依据北京市空气污染应急预案,该公司已制定了多个预案。

【天气】

春节前夕北京将有中度污染

昨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重污染过程提示,预计23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此外,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23日起,北京扩散条件逐渐转差,25日、26日北京空气质量为4级中度污染。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24日-26日期间,河北中南部及其邻近区域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河北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沧州、唐山、山西太原、山东济南等。27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区域中南部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表示,上述预报是在基准污染排放水平上的预测。考虑到可能的局地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空气质量可能在上述基础上变差。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昨日夜间,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北京扩散条件整体有利,预计空气质量2级良。23日白天,弱高压东移,后期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预计空气质量指数仍为2级良,24日转至3级轻度污染;25日、26日预计将达到4级中度污染。新京报记者 王硕

【执法】

发现虚假优惠打折可打12358举报

年关将近,市民都忙着置办年货,不少商场也应景地打起了价格“促销战”。昨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价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复兴门百盛商场进行了价格检查。

根据市发改委的节日检查工作部署,检查重点包括经营者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等手段哄抬价格的行为。此外,加强旅游、交通、餐饮、家政、洗车等行业价格行为监管,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查处景点、景区擅自提高门票价格,不执行规定的优惠政策、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要注意保留好证据材料,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或者登录价格举报平台投诉举报。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节日期间,12358价格举报热线仍保持24小时畅通,依法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