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吃难吃?可能你吃的是“假货”(1)

时间:2017-03-01 16:01:27 来源:网络 点击:0

最近有一篇讲述北京小吃的文章《北京小吃为什么难吃》很火,里面列举了从古到今的许多数据和例子,来验证一个假设的前提:北京小吃真的很难吃。这是属于先有结论,为了结论寻找论据的过程。这种预设结论的玩法屡见不鲜,倒也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令我觉得有点难以接受的是,文章中隐含的刻意性的地域道德判断,犹如当年的网络群欢话题:豆腐脑是甜是咸,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讲吃喝几乎是最没有政治风险的全民参与话题(宗教与禁忌除外),在吃喝中安插地域性的导火索也是引导话题传播的非常有效模式,但是以一篇主题先行的刻意责骂北京小吃的文章,引起话题狂欢,这种聪明做法的背后,隐隐的有一种非善意。

不去指责那篇文章中的疏漏,我仅仅是以一个食客的角度,来聊聊我爱吃的那些北京小吃。

需要提前说明:

1、我不是北京人,没有北京户口,出生在河北,对北京小吃没有原教旨主义者那种原生之爱。但是同属北方地区,口味偏好有天然的趋同性。

2、我也并非爱吃所有的北京小吃,也有一些觉得一般,没有吃到过好的。但是也有开始很难接受,后来非常喜爱。

3、里面提到的店,有的可能不在了,有的可能是记忆中的,与现实情况不符,所以没有必要按图索骥。

Beijing Snack

卤煮火烧

一个菜底、二两火烧,便觉尘世温暖

卤煮火烧

我曾经写过不少文章讲述我对卤煮的喜欢。比如:卤煮,只有北京人才知道的幸福。十几年前,我在北京的第一个工作是在《新京报》,当时在虎坊桥,虎坊桥一带有不少有意思的北京小吃,其中卤煮比较有名的有两家:南横街的小肠陈,工人俱乐部的凯琳卤煮。当时几乎是午饭的标配,一个菜底,两个火烧,便宜,好吃,落胃,吃完了觉得尘世温暖。

我陆陆续续推荐过的卤煮店还包括:东四卤煮店、北新桥卤煮、晴缘天地卤煮店、三元桥门框胡同百年卤煮、西四卤煮吕、陈亨卤煮小肠……各家口味都有区别,其实都各有各的缺陷,评价一个20块钱吃饱的小吃不能太过苛求,有的汤咸,有的料浑,但是即便如此,我依然在一个人饥肠辘辘的时候,愿意进一家卤煮店,点一碗卤煮,搭配一份炸灌肠,再来一瓶北冰洋。

爆肚

外形粗糙,讲究可是多了去了

爆肚

前些日子特别想吃爆肚,惦记着去以前东直门外的爆肚皇,到了之后发现人去楼空,查了一下,原来搬到了三里屯附近的一个写字楼里。于是摸着去了,点了肚仁、肚领、散丹、蘑菇头,还点了牛肉馅饼和糊饼,一碗粥,一碟素菜,吃的舒舒服服。老板还认识我,过来跟我打招呼,说刚搬过来一个多月。其实我还是很惦记着当年在东直门外的简陋房间里吃爆肚的情景。

我经常去吃爆肚的地方包括李记白水羊头,这里的爆肚品质不错,还有油爆肚仁,可以试试;六铺炕的金生隆爆肚冯、和平里的西德顺爆肚王老门框爆肚……这些爆肚店往往都有涮肉,他们像是一对好基友,经常联袂出演。刚下了雪了天气,真的应该找个地方吃爆肚,喝小酒,吃涮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