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聚德收购汤城小厨,“烤鸭第一股”进军休闲餐饮!

时间:2017-03-30 15:41:52 来源:网络 点击:0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3月27日,全聚德(002186.SZ)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同比下降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6.44%。

作为“烤鸭第一股”,全聚德在2016年经历了不少传奇话题。“高管集团辞职、改名为中国北京首膳”,这两件事让全聚德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星”被关注。其中,改名一事招来投资者的“吐槽”,也正因为此,全聚德也上榜了2016年最奇葩上市公司事件名列。

而这些话题事件背后是老字号品牌在谋求发展与创新。稻香村、东阿阿胶、同仁堂……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然而,由于体制落后、与市场实际需求脱轨、传承人才断档等多重原因,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普遍堪忧。

相比之下,全聚德与其主打产品北京烤鸭,属于老字号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品牌壁垒,对于其业绩起到保护作用。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聚德已开业的成员企业(门店)共111家,其中106家位于全国21个省(包括直营企业36家),海外特许加盟企业5家(位于缅甸。日本两家、澳大利亚、香港尖沙咀)。

但另一方面其主打产品也面临增长瓶颈,毕竟像烤鸭这类食品难以形成人们平日常态化持续消费,因此其增长就可能面临天花板。而从数据上显示亦是如此,全聚德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营业收入始终徘徊在18.5亿元,并无太多变化,净利润泽小幅增长。要想实现突破则需要更进一步挖掘增长点。

2016年,全聚德将鸭哥科技推入市场,全面负责自家烤鸭的整体互联网运营。外卖、电商、微信平台、以及百度外卖店也同步开放,正式试水互联网+。然而,鸭哥科技年末亏损1344.04万元,根据商誉减值测试结果,其中,鸭哥科技商誉发生减值金额为197.41万元。年报称,鸭哥科技正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适应北京需求的外卖体系。

不过在食品电商方面,全聚德还是有所斩获的,电子商务中心全年发货额3605.86万元,同比增长5.63%。通过参与天猫阿里年货节、京东年货特卖会、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等活动,其网络自营旗舰店尝试采取“直通车”方式进行推广,实现销售收入124万元,同比2015年翻番。

去年年底,公司与北京稻香村、御食园结成“北京特产美食联盟”,在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北京旅游聚集区进行门店布局,统一形象识别,实现游客一站式购物。“北京特产美食联盟”的成立,旨在打通京城老字号不同品牌间销售渠道,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

不过这些策略看起来都是防御策略,而收购汤城小厨则更像进攻。

公开资料显示,汤城小厨成立于2007年,定位休闲正餐,店铺选址多与万达、凯德等购物中心合作。2012年9月,天图资本旗下天津天图兴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对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过A轮独家投资,投资金额6000万元人民币,此后汤城小城并无公开获得投资信息。据其官网显示,目前汤城小厨在北京拥有18家门店。

在3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全聚德公布拟收购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消息,该交易若完成,汤城小厨将成为全聚德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全聚德在休闲餐饮领域的探索已不是一件新鲜事,2016年7月,作为全聚德首家进驻商业综合体的门店,长沙梅溪湖店成为全聚德新的突破点。此前,全聚德还酝酿了仿膳茶点类的新副牌,以及名为“川小馆”的新副牌,并寻求两个新副牌落地的方法。

老字号该如何摆脱束缚?产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股权引进创新……业内认为“创新”成为振兴老字号的关键所在。老字号要继续生存,就要推出新产品,也包括让现有的产品增加新功能,才是打开市场的道路。因而,对于此番全聚德并购汤城小厨以及其他拓展休闲业务领域的举动,业内大多持积极的态度,全聚德在休闲餐饮方面的动作迎合了新生代的消费需求,能够推动企业品牌的年轻化。

只是,不同的企业在企业文化、运营模式等方面是有差异的。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也认为,在并购之后这种差异能否从矛盾转变为相得益彰是关键,而这一过程是有风险性跟挑战性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