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骂着北京,一边狂吃在北京呢?

时间:2017-05-25 15:43:53 来源:网络 点击:0

同事小A是个土生土长的昆明姑娘,大学毕业跟着男朋友小K来了大北方的北京。刚来公司的时候,感觉姑娘浑身都带着南方的那种阳光和滋润。没多久,小A对北京的新鲜劲儿就过去了,对北京的吐槽和不满也逐渐多了起来,今天吐槽空气太干燥、明天觉着路上太堵,等等等等。但是说来也奇怪,每次她吐槽完决定回去跟男朋友摊牌要一起回南方之后,第二天又好像对北京充满了期待。

控制不了内心好奇心的我,终于在有一次中午吃饭的时候问了这个事。她的第一反应是戳了戳自己脸上的肉,然后笑着说:“因为他带着我到处吃吃吃,特别会【对症下菜】”。

原来小K是个超级吃货,比她早来一年北京而已,已经凭着敏锐的嗅觉把京城的好吃的吃了个七七八八,就等小A来了之后,带着她也继续吃遍北京。

小A给我举了几个例子,听完我真是对自己号称吃货这事感到非常脸红。人家才算吃货啊!北京的冬天特别干燥,这几年就更是了,雪很少。但是小A又特别怕干,就跟小K抱怨说北京气候一点都不好,这么干,她都要成风干的了。后来下班小K就直接带她去了公司附近的一家北京菜馆子,点的第一道菜就是“小吊梨汤”。一边让她喝一边给她讲,这小吊梨汤是老北京人秋冬润燥的饮料,主要就是梨、冰糖和银耳,都特别滋润,喝着还不上火。相当于南方的凉茶,但是又很温和。小A说,当时她捧着暖暖的梨汤,听小K讲这些,觉着北京的冬天也没那么讨厌了。

北京的气候属于四季分明,什么意思呢,就是冬天特别冷,夏天也特别热!燥热的夏天,小A真是一天都打不起精神来,脾气还跟着气温起伏不定。跟小K不停的抱怨说北京太热了,要回昆明避暑。小K也不劝,就说今儿晚上跟我走,带你吃点凉血降燥的菜。小A反正是不信什么菜能凉血降燥,还让我猜猜是什么菜,一时间我也真是没想到具体是什么菜……小A揭晓的答案是:烤鸭。小K一边给小A卷着烤鸭,一边解释:鸭子中医说属于甘、寒,但是又有滋补的作用,夏天吃最合适了。在北京吃鸭子,自然要吃烤鸭,不然你白在北京忍受这火爆的天气了~烤鸭讲究酥嫩香,鸭子得是填鸭,因为这种鸭子肌肉丰满、肥瘦分明、皮下脂肪厚,吃起来鲜嫩可口,又因为脂肪的原因,鸭皮相当酥。快吃一口,尝尝香不香!说真的,听小A讲完,我都晚上想来上一顿烤鸭了。

再往下,北京遭遇雾霾的时候,小K会带着小A去吃夫妻肺片,名其名曰吃什么补什么;夏天特别闷热的时候,带她去喝碗豆汁祛祛暑;在北京碰着素质不好的人,就带她吃点烤羊肉这种硬菜,下次好有力气跟他们据理力争……总之,小A对北京所有的不满,都能被小K用一道道美食化解。其实这不是用美食,而是用爱和用心吧。听得我少女心爆棚的厉害……

跟小A聊完,我想吃烤鸭的心真是控制不住了,就问了小A那天去吃的是哪家的烤鸭,听小K讲得这么头头是道,应该是吃了不少家,精心选了那一家啊!问之前还以为会是大董全聚德这种比较贵的店,结果小A说,是京味斋的烤鸭。小K选这家是因为性价比很高,烤鸭也很用心,真的能吃出来酥嫩香。大董全聚德确实烤鸭是一流的,但是对他们这种北漂来说,常吃太贵了。

像小A这样,一边吐槽着北京的种种不好,一边在北京吃吃吃的北漂应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许有另一半一起月半,或许自己孤军奋战,都没关系,北京都不会让她失望的:尽情给他们吐槽的理由,尽力给他们最好的吃食!

在北京,你心心念念的馆子是哪家?你一直吃也不会腻的菜是哪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