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家公园高档会所或关停或转型:有的推58元大众套餐

时间:2017-06-20 15:53: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3年开始,党内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2014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坚决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2015年,北京的十三陵和八达岭被列入党政机关不能在其地开会的风景区名单。

     十三陵水库周围隐藏着许多党政机关培训中心、度假村,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进藏于十三陵深山的数家机关培训中心和部分公园的原会所一探究竟。

原北京地税局干部培训中心、原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

被转卖别家和改作医院

位于昌平十三陵水库路东侧的北京地税局干部培训中心,被一条马路分为两个不同的片区。近日,北青报记者探访看到,门前的挖土机正在轰鸣,不宽的车道被挖得坑坑洼洼,车轮落下溅起半米高的黄尘。而这座古色古香的院内却静悄悄,没有任何单位的标识和保安看守,大门紧锁,上面挂着“此门关闭,请走侧门”的牌子。

当拐到围墙另一端的侧大门时,北青报记者才发现,地税培训中心早已易主,变身为“中国建设银行党校”。“去年这里就卖给建行做党校了,早就不接外面的培训活动,不让外人进,现在我们只是做单位内部的学习培训。”门口的保安介绍说。

两年前,北青报记者也曾到访此处,彼时的地税培训中心仍可让外人进入,这座古色古香的中式小院颓势已显,却还在艰难支撑。院里原提供休闲娱乐的游泳馆、射箭馆、保龄球馆相继关张,来这儿的宾客,从兴盛时的五六百人锐减到几星期无人问津。

根据导航提示,沿石梨路往西北走,便可抵达十三陵中泰陵北侧的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此处距离地税培训中心有14公里。然而北青报记者走近时发现,白色小楼不见“会议中心”的招牌,上面赫然写着——北京同善堂中医医院。

当被问及这里是否为会议中心时,院里的工作人员反问北青报记者:“你还来找啥开会的地儿啊,中心都关了两年了,一位私人老板买下来,装修成医院了。还没有开业,不让进去看。”

现在,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完全脱胎转型成一家肾病医院。一位相关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当年的中心情形,这里的环境不赖,会议中心的院子里还有运动场馆,提供游泳、健身。“因为很隐蔽,所以当年曾有党政机关单位来这里开会。周围都是大山,唯一通向中心的上山小道,进去几十个人,外面都难察觉。”

昌平电力培训中心、国土资源部十三陵培训中心

完全停业

北青报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了昌平电力培训中心。大门做成牌楼形状,黑色的匾额上,经过仔细辨认,能够看出“昌平电力培训中心”几个毫无色彩的大字,与匾额融为一体。

周围环境极其安静。刚一靠近紧锁的铁门,立刻从里面传出阵阵犬吠声,不禁吓人一跳。随后,从传达室里走出一位穿蓝色T恤的中年男子,对陌生人的到来感到惊奇。

“这里已经好几年没人来了,早就停业了,不接待任何人。”据他介绍,昌平电力培训中心已成为“空院子”,除了门卫,里面也没有其他人员了,禁止外人进入。

同样处于停业状态的是国土资源部十三陵培训中心。站在门口向里望去,院子里很空旷,有一片花园,花园中还有一个鼎状的小雕塑,大门口正对着的另一边面向群山,没有围墙,视野辽阔,山风阵阵,吹着花园中的树叶沙沙地响。院子里分布着灰色仿古四合院,窗户是红色的框,古色古香。门口工作人员确认,这家培训中心已经于2014年关停了,不再承接各种会议和培训。

蟹岛

来开会的机关减少四成

从三年前全市会议采购单位名单中“五星级酒店”消失,到今年年初市财政局明确本市各项会议最高不得超过每人每天650元,可以看出,严格执行会务标准,是这两年来全市厉行节约的一项重点工作。

北京市蟹岛绿色生态农庄作为北京市会议定点政府采购单位之一,近一两年接待党政机关的会议比5年前至少减了四成。“能不开的会就不开了,能从简的会都从简了。”蟹岛销售经理王伟这样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即使前来开会的机关也大都会主动提前打好招呼:“吃饭不安排烟酒和豪华标间,会议室里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 在王伟看来,来这开会的机关会议规模和规格,在“八项规定”出台后都在降低。“10人桌餐1380元”这种餐标已经很少有人再点。“之前一些单位每年固定时间,租住我们这的小院子,现在这些老顾客也消失了。”

文/本报记者 刘旭

乙十六

一年前已经搬离地坛公园

2014年1月,北京市开始对公园内的24家高档私人会所进行停业整顿。其中包括地坛公园内的乙十六总店、北海公园乙十六御膳堂等。

藏身于公园古迹内的高端餐饮企业乙十六,曾以私密、高端作为卖点,多次见诸各媒体, “会所里的歪风”曾为一时的反腐热词。北青报记者日前探访发现,乙十六地坛总店早在一年前就从地坛公园撤离,其名下的红领巾公园店、北海公园店也已关停。如今的新乙十六在京仅剩一家,且定位为“中档大众消费”,甚至推出了58元的午市套餐。

“去年5月,地坛公园就不让开,就搬到这了。”新乙十六选址在燕莎桥东,餐厅服务人员热情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这是我们在北京的唯一一家,我们现在叫新乙十六。”中午时分,来吃饭的食客稀稀疏疏,几位服务员在大堂百无聊赖地闲聊着。翻开新乙十六的电子菜单,一般素菜、凉菜四五十元,荤菜在百元左右,以粤菜、川菜、鲁菜为主。为吸引前来办理签证的人中午就餐,乙十六还特别“接地气”地推出了精选午市套餐,包含四道荤素小菜和水果。

北海仿膳饭庄

包间减少价格降低

北海公园北岸,曾是“乙十六御膳堂”的所在地。2014年初,御膳堂被列入“城市公园内的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而停业整顿。随后,“御膳堂”的牌匾被摘下,换上了“仿膳饭庄”的匾额,并于去年5月中旬重张营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仿膳饭庄此前曾长期占用北海漪澜堂古建筑群,出于对文物保护的目的,仿膳饭庄从中搬出,并搬入停业整顿的“乙十六御膳堂”所在地。此举是北京市属公园高档餐饮场所整改转型的一部分。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以皇家御膳文化著称的仿膳饭庄,门口标示的营业时间为中午及傍晚,分别为“11时到14时”及“17时至20时”,目前只在这两个时间段接待顾客。在门口还摆出了“特别推荐”的牌子,介绍的是“金牌小吃——豌豆黄”,售价是每份28元。

一位服务员介绍,目前可接待近30桌散客,与老仿膳基本相同,但包间数量大幅减少。过去七八间包间,现在只有三间。多位老者正在院子里用餐,大多点的是“豌豆黄”、“芸豆卷”等传统点心。

北青报记者拿过菜单看到,仿膳饭庄的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比如,口水鸡、芥末鸭掌、酥海带等凉菜,均38元一份,最贵的凉菜是老醋蜇头,每份58元。在热菜中,像左宗棠鸡、佛手卷等均为68元一份,酸汤肥牛为每份98元。服务员介绍说,如果进包间吃饭,可以选择套餐,8至10人套餐为每桌2380元。

北京地铁度假村、北京电信长陵培训中心

变为主打亲民路线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仍在正常营业的培训中心,与“八项规定”之前相比,客源有所减少,开始主打亲民路线。

以北京地铁度假村为例,该度假村属于北京地铁集团公司,是一家三星级饭店。度假村前台背后的墙上挂着多块牌子,其中一块显示这里是北京市党政机关会议指定单位。

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指定地点,来这里开会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这里可以接待各种会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的,因为我们规模和设施可以,而且是政府指定接待单位。”

当被问到“八项规定”后,度假村的生意有无受影响时,工作人员答道,“好多度假村都受影响了,我们也不例外的。几年前,这里年底都供不应求没房间的。现在入住率降低了许多,房间平均下来空闲七成。”

同在正常营业的北京电信长陵培训中心,走的是平价亲民路线。据销售人员介绍,这里有KTV、台球室等娱乐设施项目,自助餐标每人50元,10人桌餐为600元。标准间单位团购价低至220元,“我们从多年前就是低价的了。我们菜谱没有高档菜,就是农家饭和家常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