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落户通州投资超200亿

时间:2014-10-14 21:07:27 来源:网络 点击:0

筹备了13年之久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终于在近日获得审批,正式落户北京通州。这将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六个、亚洲第三个主题公园。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将使北京环球影城成为最大的一个。该主题公园预计于2019年建成。

9月25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正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审批,将由4家国有企业共同设立的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寰投资)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占地120公顷,总投资超过200亿元,远超起初百亿的投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该项目的落地,对当地房地产和基建业将形成直接利好,在此地区拥有较多土地储备或者重大项目的上市房企中国武夷、华业地产、首旅酒店等有望最先受益。

“环球主题公园是美国环球电影公司旗下的大型主题公园,与环球嘉年华和迪士尼主题乐园并称为世界三大娱乐主题乐园,游乐项目包括哈里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3D历险、神偷奶爸小黄人乐翻天、侏罗纪公园河流大冒险等。”复旦房研中心企研所所长陈晟说。

他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作为世界顶级的主题乐园,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落户北京,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环球主题公园,也是北京建设的首家国际一流特大型现代主题公园。该项目可与上海迪士尼项目媲美,也是美方资本在中方的一笔大投资,不仅对北京相关产业带来很大影响,还对于中美投资互动产生积极作用。

资料显示,2013年,超过3500万游客光顾了坐落于世界各地的环球主题公园并体验了各种景点。

“从北京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环球主题公园的落户无疑也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典型的文化旅游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将国际先进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技术和产业以及本土文化元素进行融合,符合中央对于北京产业项目选择的要求,符合中央对首都核心功能的定位,有利于促进完善北京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功能。

该项目对于北京通州的影响更直接。上述负责人表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将加快通州新城规划的实施。

据透露,该项目所处的文化旅游区周边市政设施、交通路网、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将加快建设和完善,同时连接市区和通州新城南部的轨道交通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将进一步提高环球主题公园及新城居民的交通出行便利程度。

北京是“唯一关注的重点”

环球主题公园的落户对于北京通州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将对当地楼市和北京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不同程度的利好。

然而笼罩在这一主题公园之上的神秘面纱一直难以掀开,其后的数年间,不断有环球影城转战珠海等消息。

“自2001年我们开始启动筹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从项目选址、动迁、土地等方面都做好了一切准备。”段强告诉记者,最初是考虑在北京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文化娱乐项目,之后接触环球主题公园,“2009年中央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并在立项后于今年9月25日正式核准通过”。

据了解,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辅助设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临近京哈高速和东六环路交汇处西北角,此外还将配套建设一个集多样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环球城市大道和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以环球影城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形成度假区核心组成部分。

目前度假区规划的最终占地面积为4平方公里,后续开发也在规划研究当中。

昨日,在发布会现场,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威廉姆斯表示,之所以将主题公园在亚洲的第三站选择在北京,主要也是因为北京2000万常住人口以及每年吸引到的2.5亿游客,这为主题公园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亦有消息传出,环球影城将落户珠海。汤姆·威廉姆斯对此表示,在过去13年间一直关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筹备工作,“不是说其他城市没有和我们沟通过,但我们给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北京是目前我们唯一关注的重点。”

预计票价100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首寰投资是为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而设立的平台公司,公司注册成立时间是在2013年11月,先期注册资本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是康卡斯特NBC环球在美国市场之外首次参与投资的项目,该项目其持股70%,剩余的30%由首寰投资持有。“1964年我们在好莱坞建成首个公园,之后在大阪、新加坡建设了主题公园,但我们会在中国成立电影分公司,中国市场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段强告诉记者,此次首寰投资将与环球公司采取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的模式,组建中外合资管理公司,负责项目运营管理,以保证项目运营的质量。

“主题公园市场存在很大的需求,市场缺少类似项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主题公园近年来起起伏伏,目前成规模的主题公园全国大概有2500家,但大部分为第一、二代产品,即游乐场和世界之窗等,这些产品无法替代新的项目。新的此类主题公园优点在于对科技应用、电影主题、故事演绎,它们的出现将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生升级换代的促进作用。

根据戴斌的预计,环球主题公园将会参照北京欢乐谷、上海迪士尼的票价,在2019年面市之际,预计票价在100美元左右,“按照惯例,1块钱主题公园的收入可以带来7块钱的间接收益,而类似规模的主题公园可以带来1万人的直接就业以及5.5倍的间接就业。假设票价在600元,预期可以带来数十亿元的收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