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零点后入睡者45%是在玩手机

时间:2016-12-16 16:05:26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日前,中智北京联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发布了《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对北京白领的身心健康、生活健康及职场健康进行了细致盘点。调查显示,北京地区的白领的身心健康高于一线城市平均水平,颈椎病、肥胖、慢性咽炎等成为京城白领最常见的慢性病。

此次调研历时9个月,从北京地区收集了6508份北京白领体检数据、1700余份北京个人健康评价数据,并邀请159家北京企业参与员工健康调研,首次从白领身心健康、生活健康以及职场健康三个维度对北京白领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衡量。

此次白皮书发布了北京白领十大常见病症。调研结果显示: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是困扰京城白领的前三类常见病。总体来说,北京白领当中,高达29%的人群患有颈椎病,23%的人存在超重/肥胖现象,23%的人患有龋齿,21%的人患有慢性咽炎。此外,痔疮、腰肌劳损、胃炎、高血脂、妇科疾病也都排到了北京白领的常见病前十名。

被调查者中,近半数白领不需要加班,但有14%平均每天至少加班两小时。生物医药、金融行业白领加班强度大,平均每天工作时长在10小时以上的白领占比最多;从事法律和IT职业的白领经常加班,很多人平均每天加班超过两小时。有42%的白领认为工作压力很大,尤其是销售贸易、汽车、管理咨询、生物医药行业,远高于整体水平。调查人员分析,这些行业直接面对客户,同时业绩考核导向明显,双重压力让白领“压力山大”。

北京白领很重视健身问题,超57%的北京白领已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运动150分钟的身体活动的标准。49%的白领表示其2016年的健康投入有所增长。在具体的健康消费金额上,约三成白领的消费区间为500元至1000元,另有三成白领消费在1000元至3000元。健康体检、健身和减肥、购买保健品以及商业健康保险是白领们的首选项目。

调查显示,“夜猫子”白领不少。25%的白领凌晨后才会休息,其中2%甚至会在凌晨两点之后睡觉。电子设备正在吞噬白领的睡眠时间,约49%的北京白领睡前最后一件事是玩手机或Pad等电子设备,零点以后入睡者,45%是在玩手机。

白皮书认为,比起其他一线城市的平均水平,北京白领的职场健康提升空间较大。这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工作压力、工作习惯、公司的健康管理项目实施效果不佳、企业对员工健康的不重视等。仅有35%北京白领表示能感受到来自企业管理者们对其健康的重视,而一线城市的这一比例为49%。J20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