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跨年彩蛋终极揭晓 上演大型楼宇灯光秀

时间:2017-01-03 15:30:10 来源:网络 点击:0

网易娱乐1月3日报道 一年又在追求梦想的忙碌中匆匆而过,2016年的最后一天, 在归家的路上,穿梭于地铁、机场、三环,行色匆匆之际偶然一瞥,每每都能看到北京卫视跨年环球歌会的海报,心中默念是时候要对2016说再见了。打开电视,贯穿全天的BTV《跨越2016》新闻直播年汇,身边的大事小情也早早地开始盘点了,原来这一年经历了这么多。

跨年夜连续4个多小时的BTV环球歌会,陪伴你尽情释放狂欢,而随着零点钟声的临近,心里还是有越来越强烈的不舍和不甘。直到收获了一枚充满奇幻和感动的“跨年彩蛋”,才仿佛在笑泪交织中获得了来自岁月的满足感。是的现在可以了,珍重2016,迎接2017!

10.5小时的BTV新闻直播年汇《跨越2016》

在新闻里跨年,收获身边温暖

2016年即将过去,曾经许下的愿望,你实现了哪些?过去一年你还有哪些遗憾留待来年再出发?身边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2017年你又有怎样的期许?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卫视、BTV新闻频道、北京时间联合搜狐、新浪、网易、腾讯,从早七点起就开始了10.5个小时的大型直播新闻年汇《跨越2016》,和全国人民一起盘点2016,展望2017。

《跨越2016》立足首都定位、全国视野、放眼全球,依据2016年的新闻事实,总结国家、北京、国际的发展概况,将全天10.5个小时的直播设置为:基石、构建、福祉、风云、跨越五大板块。分别对应关注着国家大政方针、民族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福利保障;国际关系、世界动向;一带一路、未来发展五个方面。对北京、国家、国际大事进行一次提炼与梳理。

节目与新华社、央广等多家国家级以及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三沙卫视、喀什、抚远、漠河等多家卫视、地方电视台联动。在节目中设置了全球12个、全国9个、北京12个报道连线点。同时在电视、PC、手机端进行三屏联动直播,将台上台下、场内场外直播全方位打通,形成演播室、驻入点、PC端、手机端的全程直播。

长达10.5小时的《跨越2016》融新闻资讯、评论、访谈、脱口秀、互动于一体,并结合综艺节目形式,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为观众带来一次欢快、轻松的回想,一次严肃、温暖的总结,一场美好、坚实的展望。

4个多小时的北京卫视跨年环球歌会

在歌声里跨年,感受冬奥情怀

《奥运之城 冰雪邀约——北京卫视2017跨年环球歌会》从跨年夜的19:30开始,为观众带来连续4个多小时的跨年狂欢。

水、陆、空、冰四栖舞台一直是北京卫视跨年歌会备受关注的亮点,直到跨年夜在电视上见到全景呈现观众们才惊叹其中奥妙。不是走形式炒噱头,而是实打实地通过编排设计巧妙贯穿起陆地模块、水面、跳台、冰面和空中等多方位立体环绕舞台,不是在做一场“演唱会”,而是在认真地打造一台高规格的视听盛宴。

当张杰站上光影如水滴晕开的近六百平米冰面舞台,背后的陆地模块映出浩瀚星空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当古巨基站在水面舞台演唱一曲《Monica》的同时,身后20米宽水幕在全息投影之下映出“哥哥”张国荣的身影,两人的隔空对唱令人感慨万千;当欧洲歌唱大赛冠军芒斯·赛默洛吊着威压从天而降,赤脚在水中唱跳演绎《Heroes》,巨大的视觉冲击让人心潮澎湃。难怪有网友赞道“北京卫视的跨年是唯一有编排而不是靠热门明星堆积出来的歌会”。

用心之处不止于舞美设计和节目编排,细心的观众还发现,在国内外巨星身后伴舞的舞团格外惹眼。Todes舞团作为全世界最顶级的现代舞团之一,此前除了迈克尔·杰克逊之外从未给其他艺人做过伴舞,此次为说服他们担任张杰、张信哲、吴莫愁、芒斯等艺人的歌会伴舞北京卫视也是颇下苦功,其中诚意不言而喻。

在与亲人挚友相伴跨年的夜晚,找回当年一家人围看一台晚会的感动是很多人的期盼,而北京卫视这一台歌会不但让人感受到跨年的热烈氛围,还被网友赞道“好的跨年晚会一定是有情怀的”。“奥运之城,冰雪邀约”,北京卫视跨年环球歌会以此为主题,是唯一一档将“冬奥”元素融入跨年夜的歌会,特别是新老三代女排与充满时代记忆的解说员宋世雄老师的聚首实属意义非凡。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中国女排不但收获了万人空巷的举国关注,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大获赞赏。中国女排作为民族骄傲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回忆,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更是鼓舞了几代人的成长。当看到三代女排队员相聚一堂,很多家庭都是全家人簇拥在电视机旁,在共同的爱国情怀中热泪盈眶。

正如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所说:“跨年夜已经成为一个充满娱乐和商业气息的节日,跨年背后的时代情怀正在被淡化。但今年重新回到跨年阵容的北京卫视让人看到一些不同,崔健、黎明、张艺谋、黑豹乐队、迈克尔·波顿这样的老面孔,注定会勾起很多人的往事。而像郎平、丁宁、秦凯、何姿、申雪、赵宏博这样的奥运人,也给跨年晚会增添了更多的精神内涵,体现了北京“奥运之城”的形象。有意思也要有意义,这本来就是北京卫视一直秉持的原则,这场冰面上的跨年晚会,的确让人读出了久违的时间况味,冷艳中透着火热。”

20分钟的“全国之最”大型楼宇灯光秀

在奇幻里跨年,收获惊喜能量

从跨年夜的23:45开始,北京卫视以北京电视台楼体为屏幕,上演时间长达20分钟的大型楼宇灯光秀。运用现代多媒体数字制作和灯光投影造型技术,在北京电视台高200米,宽60米的楼体外立面上,演绎了主题为“文化北京,美丽中国,天涯共此时”的大型跨年楼宇灯光秀,用特殊的倒计时设计,向全国人民祝贺新年。

灯光秀分“激活BTV”、“奥运城市、”“互联网+”“大国重器”等八个章节,栩栩如生地刻画了紫禁城、天坛等著名古迹和燕京八景等蜚声海内外的北京灯光,展示了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和文明遗存。

用高铁、飞机等富有冲击力的立体画面,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尤其是在互联网加牵引下的消费活力;

用美猴王奋起千钧棒、唐诗宋词、水墨丹青等文化意象,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现代文化软实力的崛起;

用长征火箭和天宫二号等科技符号,体现了中国科技进步,探索宇宙空间的壮阔图景。

灯光秀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国内外节庆活动中,一般都是靠绚丽的色彩和符号化的形象来营造氛围和冲击力,较少设计鲜明的情节和主题。BTV楼宇灯光秀不仅创下了楼体最高、面积最大、投影最多的国内灯光秀之最,更以鲜明的主题设计和美轮美奂的视觉呈现,成为跨年夜北京最闪耀的风景!

正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所说:“跨年,不仅是电视节目,也是文化事件。全球很多城市都有标志性的跨年活动,如纽约时代广场的水晶球,台北101大楼的焰火,伦敦大本钟的倒计时…今晚北京电视台设计的楼宇灯光秀,也不仅炫酷,而且显示了国际视野、首都定位。今年灯光秀还是尝试,希望以后也能成为北京全民参与的品牌性跨年活动。”

在经历了10.5小时充满温暖的新闻盘点、4个多小时尽情狂欢的跨年歌会,邂逅了充满奇幻色彩的新年彩蛋——20分钟BTV大型楼宇灯光秀之后,所有的留恋与不舍,已经化为来自时光和岁月的能量,助力我们迎接崭新的201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