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热门电影一票难求 展映票房已超过1000万

时间:2017-04-19 15:31:02 来源:网络 点击:0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从本月16日开始持续到23日。期间,将进行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的评奖、各种主题论坛以及一系列电影的展映。

其中,最受全国影迷欢迎的莫过于北影节的“北京展映”单元。在4月8日提前开幕、持续16天的活动中,有500部中外佳作将陆续与影迷见面。历年展映中都会出现的热门电影“一票难求”的盛况,也让北影节被封为“文艺青年的春运”。截至目前,本届北影节的展映票房已超1000万,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一共收到了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424部影片报名参评。经过五轮筛选,15部作品最终入围。其中,包括两部国产电影,分别是梅峰执导、范伟主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以及林超贤执导、张涵予主演的《湄公河行动》。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表示,相比此前几届,本届天坛奖的参评作品题材更广泛、对社会生活的挖掘也更加深刻,天坛奖参评影片,比第六届又有提升。

据了解,本届天坛奖的7位评委,将以投票的方式选出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10大奖项,并在23日北影节闭幕式上揭晓。评委会主席曾多次获得奥斯卡和金棕榈大奖的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表示,如果票数接近,希望评委会内部能和谐地商讨出结果,“我们得用开放的心态看待入围影片,抛开一切偏见。我觉得这也是一次美好的观影体验,我们得像孩子一样用开放的心态看电影。”

对广大影迷来说,最关注是“北京展映”单元。今年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部电影作品参加展映,从世界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的《云上的日子》到美国异色电影怪才大卫·林奇的《穆赫兰道》,还有刚刚修复完成的经典影片《乱世佳人》、《日瓦戈医生》等。有不少单片是首次与内地观众见面。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介绍,当年度在世界各大电影节获奖的电影都能在电影节上展映。除了北京电影节的平台影响力,也是确实因为是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巨大的吸引力。

因“一票难求”,北影节展映素有“文艺青年的春运”之称。为了抢到心仪的电影票,影迷们早早就开始讨论抢票攻略。今年售票平台一开放,15分钟就卖出了500万票房。曾获戛纳金棕榈奖等多项大奖的安东尼奥尼作品《放大》,开票5分钟后就宣布售罄。截至目前,本届北影节展映票房已突破1000万,再创新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展映部部长林思玮介绍,从去年每部影片每个场次200-500美金的价格,今年有所提升,最贵的达到1000美金一场。最新的影片,版权最贵,即刚刚在国外获奖的。

对观众来说,文艺片、小众影片特别是海外获奖的影片受关注程度更高。商业大片的轰炸已经很多,想在电影节上看不一样的电影。

此外,在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等主题论坛。今天下午正在进行的“电影发行高峰论坛”,以“多元环境下的电影发行与互联网+的思考”为主题,包括中影、华夏、万达等影视企业负责人参与讨论,探索当下中国电影发行的新趋势。

去年我国一共生产故事片772部,国产电影票房达到266亿,占全年总票房的接近6成;国产电影海外票房量达38亿,比上年增长了近4成。中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认为,中国电影发行的思路要改变从前只是简单的贴个海报、在影院摆个物料的宣发方式,转而深度介入影片先期准备和拍摄。过去影片发行,海报一做往路边一贴、把物料发到影业、媒体报道就行,现在多元化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包括票补、垫付宣发费的营销手段都参与进来。去年700多部影片,每部影片档期、能否进入主流院线发行并且停留有多久,发行得向纵深发展,介入影片从前期项目要跟踪。

万达电影院线总裁曾茂军认为,过去几年国产片票房的产出点更多在于喜剧和爱情片,但最近两年国产电影与好莱坞一样,内容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