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按季发布房地产预警指数

时间:2008-04-05 12:44:27 来源:网络 点击:0

政府对京城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力度正在增强。在编制完成北京房地产景气指数之后,具有“预言”京城楼市走势作用的预警指数也将与市民见面。记者2月7日从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市正在研究开发“北京房地产预警指数”。

加强房地产业统计已经成为统计部门近几年工作的重点。对于预警指数,《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统计发展规划》有明确的描述:“整合房地产市场统计信息,进一步调整房地产开发统计指标。2006年至2007年,继续完善房地产景气指数,研究开发‘北京房地产预警指数’。同时,建立和规范各部门房地产市场统计信息整合及发布制度,加强市和区县两级房地产市场统计工作,并适时开展房地产中介物业抽样调查。”

按照设计,“房地产预警指数”旨在反映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给开发商和购房者提供详实的信息。据了解,房地产预警指数由房地产投资、开发面积、空置率、供给销售情况在内的十几个小指标组成,这一指数能帮助人们做出房地产行业是否景气的判断。

预警指数可以作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参考、借鉴的依据。但现阶段仅仅是个参考。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一套完整的监测体系需要通过大约10年的数据积累,由于我国对房地产监测是从1999年才开始的,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发育不成熟,这一数据应谨慎使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