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公示试行办法

时间:2008-04-16 14:14:42 来源:网络 点击:0

【颁发日期】2006/04/16【颁布单位】 京发改[2006]380号【失效日期】

为了进一步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透明度,加大公众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公示试点办法》(发改投资[2005]2047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的意见》(京政发[2005]11号),我们制定了《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公示试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六年三月九日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公示试行办法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透明度,加大公众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公示试点办法》(发改投资[2005]2047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的意见》(京政发[2005]11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公示是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委)在审批决策前,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www.bjpc.gov.cn),向社会公开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的有关内容,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本办法所称政府投资,按京政发[2005]11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市发展改革委选择符合以下要求的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进行公示。

(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

(二)对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有重大影响;

(三)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程度较高。

符合上述条款规定但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应当公开的项目不进行公示。

第四条 公示内容主要包括:

(一)项目名称;

(二)项目申报单位名称和项目建设单位名称;

(三)项目建设地点;

(四)建设规模及内容;

(五)建设目标及项目功能;

(六)建设实施方式;

(七)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八)负责审批项目的主办处室名称、邮政地址和电子邮箱;

(九)其他需要公示的内容。

第五条 公示环节。对需要进行公示的项目,在审批项目建议书前进行公示。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并审批的公示项目,在审批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前进行公示。

第六条 公示期限为10个工作日。

第七条 市发展改革委在公示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归纳,形成主要意见和建议,在市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第八条 市发展改革委应将主要意见和建议送交项目申报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涉及规划、土地、环保、交通等方面的主要意见和建议,同时送交有关部门,供有关部门在进行相关管理工作时参考。

第九条 项目申报单位对于主要意见和建议,在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应当说明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

第十条 工程咨询单位受市发展改革委委托开展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时,应当对主要意见和建议作出评议。

第十一条 市发展改革委在审批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应当充分研究分析征集到的主要意见和建议,以及项目申报单位的说明和工程咨询单位的评议意见。

第十二条 市发展改革委在批复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后,应当将征集到的主要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在市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第十三条 市发展改革委在政府网站上同时设置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

第十四条 区县发展改革部门可以参照本办法制定区县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公示试行办法。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06年4月16日起施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