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设计的原则

时间:2009-04-02 22:15:37 来源:网络 点击:0

书房设计的原则

书房是许多家庭居室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集修身养性、读书、家庭办公于一体,可以本着"明"、"静"、“雅” 、“序”四个原则着手设计。

1、明——照明、采光要好。书房作为读书写字的场所,对于照明和采光的要求很高,因为眼睛在过强或过 弱的光线中工作,都容易产生疲劳和不

适,所以写字台最好放在阳光充足但不直射的窗边,这样在长时间工作时 还可凭窗远眺,休息眼睛,写字台上一定要有台灯,但要注意台灯的光线应均匀地照射,不宜离人太近,以免强 光刺眼。长臂台灯可调节距离,特别适合书房照明,书柜最好里面有射灯,以便于查找书籍。

2、静——环境要安静。看书写字要静,所以书房应尽量远离电视、音响,如无独立的房间,也应在卧室、 客厅等地方用屏风、隔断、布帘等隔离出来。装修书房时要选用那些隔音、吸音效果好的装饰材料:顶面可采用 吸音石膏板吊顶;墙壁可采用亚光乳胶漆或装饰布来装饰,地面可采用吸音效果好的地毯;窗帘要选择较厚的材 料,以阻隔窗外的噪音,或者选用双层中空玻璃窗。

3、雅——装饰风格要雅致。书房是读书人的天地,一定要体现出读书人的高雅、清淡,切忌豪华。其实书 籍本身就是最好的装饰品。此外,要把你的情趣充分融入书房的装饰中,一件艺术收藏品,一盆清秀的文竹,几 幅钟爱的字画或照片,及格古朴简单的小摆设……都可以为你的书房增添几分淡雅、几分清新,都可以显示出你 的修养和情趣。

4、序——各种摆设整齐有序。书房里一般都藏有大量的书籍,书的种类很多,又有常用、不常用之分,应 进行一定的分类,以使书房井然有序,并且还可提高工作效率。另外,书房里的工艺品、小摆设和花卉等装饰品 有应安排得当,做到井然有序,以保证书房的环境整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