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体格锻炼三步走(图)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体格锻炼应根据儿童年龄、体质、环境、季节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由简单到复杂,逐步拉长锻炼时间。锻炼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的反应,避免发生意外和过度劳累。下面几种练习方法,你家宝宝做了吗?

温水浴

温水浴可先从擦澡做起,由手臂、脚、腿到胸腹背,做向心性擦抹,以皮肤微微发红为宜。水浴可以从32~33摄氏度开始,逐渐下降。婴儿可以降低到26摄氏度,幼儿可以降到24摄氏度。3岁后的宝宝可以淋浴,但不能用水直接冲宝宝的头部,以防头部血管突然收缩引发头痛、晕厥等。温水淋浴宜每次20~30秒,动作应迅速。淋浴结束后,要迅速用干毛巾用力擦身至皮肤发红。

日光浴

日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增加皮肤的光泽及弹性,还能促进钙及磷在体内吸收,防止佝偻病,杀灭皮肤上的细菌。日光浴时可以从5~10分钟起逐渐增加,每次日光浴不要超过30分钟。可以给宝宝戴上小墨镜,或者用小伞挡住宝宝的头面部,以防眼睛受伤。日光浴时应先晒背部,再晒身体两侧,最后晒胸腹部。开始时每侧晒半分钟,逐渐增加。夏季日光比较强烈,可以选择在上午6~7时或下午5~6时进行日光浴,冬季可选在上午10时~下午2时之间进行。注意不要长时间曝晒在日光中,否则容易灼伤宝宝的皮肤。

空气浴

空气浴就是让宝宝的皮肤与新鲜的空气充分接触,让全身沐浴在空气中。空气浴应先在室内进行,室温不能低于20摄氏度,逐渐减少宝宝的衣物至只穿短裤,等宝宝适应以后,再移至室外。空气浴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循序渐进,不要在宝宝不舒服或季节交换时进行训练。可以从月子里开始,让宝宝部分身体在空气中裸露1~2分钟,使宝宝的皮肤逐渐适应空气浴。一般空气浴可安排在饭后1~1.5小时。脱衣服后,用干毛巾擦拭宝宝全身,直至宝宝皮肤微微发红,随着宝宝月龄增大可以逐渐延长空气浴时间。3岁以下宝宝及体弱宝宝进行空气浴时,气温不宜低于15摄氏度,3~7岁的宝宝空气浴时气温不宜低于12~14摄氏度,学龄儿可以降至10~12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