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水果有讲究(图)

时间:2011-08-09 11:22:42 来源:网络 点击:0

草莓  资料图片

要说夏天什么最多,水果的种类肯定是占有一席之地的。面对诱人的水果。很多准妈妈食欲大开,在大快朵颐享受之余,还补充了维生素。但是,坊间关于吃水果的益处坏处众说纷纭,到底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又不能吃呢?准妈妈们也困惑了。

其实,对于正常孕妇来说,没有一种水果是绝对禁忌的。但大量食用,有的甚至用水果来代替正餐就极不可取了。由于水果大多含糖量较高,而其脂肪、蛋白质含量却相对不足,因而过多摄入水果不仅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也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等的摄入。

从中医角度来说,妇女怀孕之后,体质一般偏热,阴血往往不足。此时,一些热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圆等应适量食用,否则容易产生便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尤其是有先兆流产的孕妇更应谨慎,因为热性水果更易引起胎动不安。

而也有部分孕妇脾胃虚寒,大便溏薄、面色苍白无华,对于梨、西瓜、香瓜、柚子之类的寒凉性水果就应少量食用,偶尔适当吃些荔枝也许会改善症状。

西瓜、菠萝、香蕉、柿子、玫瑰香葡萄等水果含糖量都较高,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也应少吃为妙,以免摄入过多糖分。

此外,山楂活血化淤通经,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孕妇可选择如苹果、樱桃、草莓、桃、橘子等性温平和的水果,但要注意不可过量,一天最好不超过500克。患有糖尿病的孕妇量应减半。吃水果的时间以在两顿正餐之间为宜,既适时补充维生素,也不致妨碍其他营养的摄入。(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贺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