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甜甜中的陷阱

时间:2011-08-09 15:53:47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年来,国门大开,“洋风”劲吹,各种“新潮”饮食应运而生,成为国人竟相追求的“时尚”。可你知道吗?时尚并不等于健康,大多利弊集于一体,使你在饱享口服、眼福的同时付出健康的代价。儿童可谓首当其冲,请看隐藏在香香甜甜后面的诸多陷阱吧。

食品添加剂与脑污染

时下,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随着种种时尚点心、面包、清凉饮料、罐头等食品,涌入孩子的体内,导致脑污染。美国法因戈特博士归纳出了由此而产生的五大症状:1,运动明显过多,老是心急火燎的模样;2,冲动式反抗,骚扰其他孩子;3,兴奋,好发脾气;4,忍耐力差,注意力不集中;5,智商高但学习成绩差。

无独有偶,美国另一位学者戈尔丁林也证实,用食品添加剂喂养的老鼠,表现出的多动症比一般老鼠多了1.6倍,走迷宫时出现的错误多了1.3倍。

由此不难明白,限制孩子进食上述食品的次数与数量,减少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对于维持大脑“一方净土”、保障精神与情绪健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快餐与心、肾疾病

快餐风行世界,儿童成为最易遭受诱惑的一个群体。然而,快餐属于高盐食品,所含的钠对孩子的心、肾器官构成威胁。道理很简单,婴幼儿的肾脏发育远未成熟,没有能力排出血液中过多的钠,因而受到食盐过多的伤害。年龄越小,受到的伤害越大,而且难以恢复。

再说心脏。高盐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某医学组织调查发现,美国约有11%的10~13岁儿童患上高血压,这些孩子在婴幼儿时代绝大多数常吃过咸的快餐,如油炸薯片、三明治、饼干等。明智之举是尽量让孩子避开快餐,特别是不用快餐作晚餐;不选择薯条、香肠、苹果派等油炸高盐食品,多选择有蔬菜的品种。力争将6岁以下孩子的吃盐量控制在每天4克之内,鼓励儿童胃口清淡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