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习俗PK医学观念

时间:2011-08-10 16:04:57 来源:京城论坛 点击:0

1。关于洗头,洗澡:

习俗:不能洗,会头痛OR身体痛

中医:产后可洗澡,夏天在产后3天,冬天要在产后1周,次数不要太频繁,尤其体虚者。水温要暖,夏天也不能低于37度。头发未干不可辫结,也不能马上睡觉。

西医:如果会阴么伤口,已不感到疲劳,随便可以洗淋浴,但不宜盆浴。洗澡时间不要太久,每次5-10分钟。

2。关于刷牙(让我不刷牙,那我可受不了)

习俗:牙齿会过早松动

中医:产后应该刷牙。宜在产后3天采用指漱,将右手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指上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擦拭,然后再用手指按压齿龈。(这不就是产妇牙刷么~~)

西医:不刷牙会损害牙齿健康。应与平时一样,每天刷牙。

3。水果

习俗:不能吃,会伤脾胃和牙齿

中医:产妇由于气血两亏而造成脾胃虚弱,因而消化功能减退。吃水果及生冷食物会刺激胃部,引起胃肠不舒服,还可能伤及牙齿。

西医:产后可以吃。因为身体恢复及乳汁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维生素,尤其维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4。生化汤(书上有看过,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习俗:产后喝生化汤或益母草红糖饮

中医:宜在正常分娩后5-7天且并无其他病症时饮用,如无糖尿病,高血压及恶露基本排尽时。可补气,补血。

西医:正常产妇在产后喝这汤饮可加快产后健康恢复进程,如增强子宫收缩力,促进恶露排出,有利于子宫早日复原,同时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5。躺床上

习俗:躺着不活动,才能恢复得快而好

中医:适当在房间里走动

西医:正常产妇于产后24小时,会阴侧切者于产后起3天便可下床活动。促进子宫复原,恶露排出。

6。房事

习俗:100天内不能~~

中医:产后1个月即可

西医:生殖器官在产后至少要8周时间才能恢复,有并发症的产妇需要更充分地休息。须等到产后超过2个月,恶露彻底干净,产后检查正常及采取避孕措施后可行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