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阅读习惯早养成(图)

时间:2009-03-07 21:10:19 来源:《家有小人儿》 点击:0

桐宝的亲子共读时光最早可上溯到他出生前,当他还在肚子里,桐妈就开始坚持每天为他读书了。桐宝出生后,亲子共读的习惯也延续了下来。起初,桐宝只是个安静的听众,后来,他学会了说话,便“不甘寂寞”起来,时常会发表些评论或提点儿问题。一天,桐妈为桐宝读故事:“兔爸爸是一家之主……”听到这儿,桐宝不明白了:“什么叫一家之主啊?” “一家之主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最重要的人,”怕不够清楚,桐妈举例说明,“比如爸爸,你想如果没有爸爸,就没人做饭,咱们吃什么呀?就没人洗衣服,咱们穿什么呀?就没人打扫房间,咱们住哪儿呀?”

亲子共读小提示

书籍是良师,传道解惑;书籍是益友,滋润心灵。那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宝宝爱上这位“良师益友”呢?下面桐妈就和各位聊聊如何开展亲子共读——

提示一: 为宝宝选书的标准

不同年龄的宝宝,有不同的阅读要求,对书籍也就有不同的“喜好”。0~6个月的宝宝,处于事物认知期,建议可以为他们选择色彩鲜艳、内容简单的“看图识物”类书籍;6~12个月的宝宝是天生的“破坏王”,对他们来说,书似乎不是用来“读”而是用来“撕”的,桐妈最心爱的精装本《安徒生童话》就是被8个月的桐宝变为“活页读物”的,所以建议为这个阶段的宝宝选择既抗“打击”又安全的图书,例如布书或塑料书;宝宝1岁以后,渐渐会把“书”真正当做“书”来读了,妈妈可以为他们选择文字较少的绘本图书;3~4岁的宝宝对图书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桐妈认为只要书籍内容健康,妈妈们应尽可能地允许宝宝“我挑我的”。

提示二: 读书姿势的选择

“宝宝坐在妈妈膝头,母子共捧一本书细细阅读……”这个经典场面似乎已成为亲子共读的固定模式,可桐妈认为宝宝的年龄不同亲子共读的姿势也应不同:桐宝6个月前,桐妈多是躺着为他读书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让不会坐的他“图声并茂”地欣赏书籍;待桐宝大一点儿,桐妈便面对面地为他读书,这样在阅读的同时还能观察到这个小听众的表情,便于与他交流;现在,阅读已成为桐宝的习惯,桐妈也逐渐开始采取经典姿势,并且阅读的同时用手指点文字,为他的识字打基础。

提示三: 几个技巧让宝宝爱上阅读

其实,妈妈们没必要每次都照本宣科一字不差地为宝宝通读一本书,换个方式,也许他们会更喜欢——

技巧一: 互动提问

让宝宝参与进来带着疑问阅读,可以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桐妈在为桐宝读书时,通常会结合故事内容,随时提出一些小问题让他思考,这样有问有答,他会听得更专注。

技巧二: 角色扮演

这是桐宝最喜欢的阅读方式。选择一个熟悉的故事,妈妈、宝宝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以表演的方式让阅读“活”起来。

技巧三: 故事接龙

不必按部就班地读完故事,可以把结尾部分留给宝宝,让他们自由发挥,桐宝的小人鱼就没有变成泡沫,而是和王子一起幸福地生活着。

专家支招

法宝一: 阅读时间的选择

亲子共读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时间的选择并无一定之规,睡觉前、起床后……只要宝宝想听妈妈就可以为他们读。

法宝二: 阅读习惯的培养

亲子共读丰富了宝宝的词汇量,同时也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并为将来的独立阅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把亲子共读进行到底。另外,妈妈自己也要多读书,给宝宝树立一个阅读的榜样,这样宝宝才能耳濡目染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