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性伴侣到底几个最合理?

时间:2009-05-30 00:12:35 来源:金羊网 点击:0

重庆市针对社会青年的性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每人性伴侣平均为5个,最少的3人,最多的9人;他们中,八成人是从黄色录像上获取性知识。该调查对象是 300名毕业于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未经过高等教育的社会青年。而在“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称,在全世界,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最多,为19.3人,远 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数10.5人。两次调查的结果在国内都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重庆市的调查结果,深表忧虑者居多,而杜蕾斯的调查结果则备受质疑。不过,这 些调查结果使得这样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性伴,需要有几个?对此,专家们的意见分成了鲜明的两派。

性伴一个就足够

广州市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性康复科孙廷医师介绍,多个性伴侣会造成性疾病传播加快。譬如,艾滋病,每次接触的传播几率大概为1%,随着接触次数的增 多,被传染的机会就越来越大。乌干达是实行一夫多妻的国家,一个男性的性伴侣平均超过10个,这个国家是目前艾滋病传播最广泛的国家。

但目前有个短信息说“握着老婆的手,就像左手拉右手,一点感觉都没有”。长期对着一个性伴侣容易产生厌倦感是人之常情,但是,通过夫妻间的相互调节也可以获得美满的性生活。他认为,在目前状况下,只有一个性伴侣是最健康的做法。

自然,双方只有一个,大家互相忠诚,都不到外面“搞搞震”,这样的婚姻生活自然够安全,但要说到多样和丰富就谈不上了。

追求多性伴是人之本性

广东省性学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则称,目前社会普遍认为“只有一个性伴才有益”,其实这是受到现实条件制约的一种认识。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婚姻制度规定了一夫一妻制,这意味着只有一个性伴才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

但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更多程度上是为了便于社会管理,让社会秩序简单明了,实际上并不符合人类贪求新鲜的本性,而且,现在有许多性传播疾 病,甚至是无法治愈的疾病如艾滋病,发展多个性伴会对个人健康造成更多威胁,一些在“小姐”处寻求过性服务的男士常常容易将病惹回来,然后再传给家人。

然而,将来总会有一天,科技能够发展到性生活不会传播疾病,也不会与怀孕产生必然联系,近亲繁殖等问题完全被避免,性生活仅仅变成了一种生活乐趣,在那种情况下,性伴自然是越多越好,婚姻就没有必要存在,更不会存在“性伴应该有几个”等类似的话题讨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