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

时间:2008-06-26 02:10:44 来源:网络 点击:0

电话:010-63984380 6398347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66号

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始建于1945年,位于海淀区北蜂窝66号,占地面积161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7个,教职工90人,在校学生1500余人。学校拥有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健美操队、足球队、篮球队等多种社团。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 “全国德育先进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健康促进校”、“海淀区德育管理先进校”、“海淀区课改先进校”、“海淀区艺术传统先进校”等称号。

学校认为,要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必须重视奥林匹克教育价值的开发,使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运动场上,更重要的是把它变成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素质。为此,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

2002年5月,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国首届“模拟古代五项奥林匹克运动会”。特殊的赛场把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参与的运动会,变成了人人都能参与的欢乐庆典。他们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使田径运动不再单调乏味,激发了学生对田径运动的兴趣。整个运动场变成了活的古代奥运会博物馆。

“爱心彩球”(又名为“安全环保球”)是学校自行研制和设计的一种纸球。孩子们自己动手使用废旧报纸、包装纸等材料作为填充物,用胶带包裹,利用体育、美术、劳动等课程上制成,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环保纸球”进一步拓展成为奥林匹克宣传球,成为一本活的教科书。他们将文字与奥运知识图片应用于纸球表面,既健康又传递了知识。

学校设立红领巾广播站开展奥运文明礼仪专题广播。每周升旗仪式上,都会有一个班级进行奥运文明礼仪倡导。内容涉及到赛场礼仪、校园礼仪、生活礼仪,并且提出倡导的班级要在本周做好监督和示范工作。全校还评选出24名“礼仪小标兵”,这些“小标兵”熟知接待、引导等文明礼仪,会以规范的文明用语和标准的站立行走姿势引导客人到指定地点。

学校组织了国际文化学习活动。学校里的每一个班级代表一个国家。在校园内,为每个国家设立了一个旗杆,每周一举行“一班一国”升旗仪式,每个班级为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升起国旗。通过与北京外国语学院合作,本班级还要收集所代表国家的奥运口号、奥运歌曲、问候语、欢迎词等。学校还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主题的班(队)会活动、组建“天使与奥运”传媒集团、开展对外交流等活动。

学校非常重视校园奥林匹克环境建设。他们大力开发学校资源,结合实践课、科学课将奥林匹克雕塑,微缩景观等应用于学校的校园环境当中;将奥林匹克口号转化为图画、校园墙画、壁画等形式;班牌、班旗配合各班创新,设计成与奥林匹克主题有关的班级特色物;)各班设立奥运知识与奥运成果展示板,以同学们自己的视角看奥运;充分利用多媒体将各国的经典音乐艺术等引入校园,用音乐与艺术陶冶儿童的身心;学校开辟出专门的绿地,利用各种不同植物颜色种出小五环,并命名为“奥运花园”;利用废品回收款进行各种校园、社区绿化,学校中开展绿地认养、植物挂牌等活动;开展“我为奥运添点绿”活动,各班搜集废旧物品,换来花种和草籽,开展培育活动,记录成长日记,绿化班级、校园、社区及家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