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六一中学

时间:2008-06-26 02:11:07 来源:网络 点击:0

电话:010-6605562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1号

一、历史悠久,市属重点中学、示范高中校

北京一六一中学的前身是著名的“北京女一中”,创建于 1913 年,建校初期即得到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关怀,现在的北校区就是 1926 年李大钊同志亲自为学校选定的新校址。同时,他的学生多人到校任教,使当时的师生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一二·九”时期,学校是北平市学联所在地。解放后学校是北京市最早的市属重点中学之一, 70 年代更名后,陈云同志题写了校名。光荣的历史形成了学校优秀的传统, 2005 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现任校长马静是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

近年来,学校赢得了多项荣誉。目前是:

全国“三八”红旗单位、全国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中小学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学校、全国计算机教育先进单位、世界卫生组织 (WHO) “健康促进学校金牌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和科技俱乐部成员校、北京市“德育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单位、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等。并被确定为:中央教科所“创新教育研究与实验”课题实验校、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项目“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 (ESD) ”实验校等。

二、校园环境幽雅,设备设施先进

学校地理位置优越,高中部所在的中校区和北校区地处北京市中心,位于故宫、北海、中南海、中山公园的环抱之中。中校区在南长街南口,是新建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花园式校区。北校区在北长街南口,也是由一组仿古建筑构成。学校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校园环境幽雅怡人。

今年学校将迎来九十五周年校庆。学校现有北、中、南三个校区,初、高中共 56 个教学班, 2200 余名学生,教职工 300 余名。

学校的教学设备先进,信息化程度高。有专用演播厅、艺术教室、形体教室、科学实验室、陶艺教室、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近百个教室及理、化、生实验室均装有多媒体设备和实物展示设备,适应高中课改的通用技术教室正在建设中。

花园式的校园、现代化的设备既是学生汲取科学知识的殿堂,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学园。

三、坚持全面发展,学校办有特色

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创新教育”、“科技教育”、“健康教育”三大办学特色。 新的时期,学校以“诚真”为训,以“学生和教师的发展”为本,以“为高等学校输送优秀毕业生,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办学目标,坚持 “全面发展,办有特色”。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的方针, 承担了多项教育科研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北京市首批“教育科研先进校”,并连年获此殊荣。“十一五”刚刚开始,学校就承担了 4 项国家级课题。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已成为全体教师的共识,大大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四、育人成果显著,优秀学生辈出

95年来,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的成为国家领导人、社会活动家,有的成为中科院院士、著名的艺术家和成功的企业家。郭明秋、卓林、于若木、郝诒纯、汪大婉、张瑞芳、何鲁丽、林文漪等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学校始终把“爱国、明理、乐学、向上”作为教育的主题,把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能力作为教研的重点,努力构建最适合一六一中学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与方法。

优良的校风,数字化的校园, 20 多门校本选修课的开设和深入开展的高中新课程改革,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最佳环境。一六一中学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优秀人才的摇篮。

多年来,我校中、高考成绩优异,高考升学率达 100% ,重点率 85% ,其中文科重点率达 90% 以上。学生参加全国、市级各类学科、科技竞赛多人次获奖, 2007 年一名同学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市长奖”,这是北京市科技教育的最高奖项。部分学生被保送到重点高校学习,学校已成为众多初三毕业生的首选学校。

五、教师爱岗敬业、专业素质优秀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采取“培养和引进”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不断壮大教师队伍,并坚持通过“三个对话”——“个人反思”、“ 同伴交流”、“专家引领”, 不断提升教师的全面素质。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中、高级教师占 75% ,其中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8 人,市、区劳动模范 3 人,区级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 23 人;硕士学历教师 29 人,博士学历教师 1 人;多数青年教师完成了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学校具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质好、教育教学水平高的一流的师资队伍。

六、坚持对外开放,拓展国际交流

为推动学校的发展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学校十分重视与国外学校开展教育交流。为此,每年都与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学校开展师生交流互访活动。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北京一六一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师资力量强,教育教学质量高的优质示范学校。欢迎更多的学生首选北京一六一中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