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 部分为10元/小时

时间:2009-10-07 03:02:26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0

差别化停车收费年内将实施

按照相关任务分解表完成时间为今年12月

中心城区更多车位可能涨至5—10元/小时

本报讯 (记者 李洁)备受市民关注的分时段、分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有了明确的实施时间表,该政策最晚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市政府已向市民公布《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年—2015年)》。根据该计划的任务分解表,本市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规定的完成时间为今年12月。这意味着,差别化停车收费近期就有望实施,最晚拖不过今年年底。

此前,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王兆荣曾做客城市管理广播节目称,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已经“出炉”,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获批准后,有关部门将向社会公布。另据《北京日报》报道,调整后,中心城区将有更多车位每小时收费5元,部分车位每小时收费上浮至10元。

据了解,停车价格管理初步方案还将停车位进一步细化区分,不但地上、地下车位价格不同,同一地段的路外停车位和路内(路侧)停车位的停车价格也会不同。停车费具体调整幅度,要等方案正式确定后方公布。

不过,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此次停车费调整并不是全面提价而是“有升有降”。例如,对于一些地铁联动站的驻车场,以及五环以外的停车场的费用也可能会进行微调。

据了解,目前城八区的合法停车位中,约80%停车地段的收费标准为2元每小时,超过10%的停车地段每小时收费1元,只有13处停车地段每小时收费5元。

根据行动计划的时间表,明年,本市还将实施差别化停车泊位供给,修订居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停车配建指标。到2015年,本市还将完成停车秩序的综合治理,规范重点大街的车位施划和车辆停放。

另悉,本市还将在今年年内建成地铁4号线安河桥站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及一亩园综合客运枢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