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甲流疫苗接种延至1月 扩大接种人群范围

时间:2009-12-18 17:02:02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点击:0

日前,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为使更多人获得对甲流病毒的免疫能力,北京向全市居民提供的甲流疫苗免费接种服务将延至明年1月15日。

目前,全市开设的402家社区甲流疫苗接种网点均可提供甲流疫苗的接种服务,服务网点没有扩大。北京常住居民凭身份证明,在身体无疫苗禁忌症的情况下,均可自愿免费接种。

北京市原定甲流疫苗接种时间为11月16日至12月13日,截至12月15日晚18时,全市共有229.8万人次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不到万分之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市卫生局表示,本市甲流疫苗接种的延长期限已敲定,接种期延至2010年1月15日。

目前,402家可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网点已经对外公布。据介绍,这些接种点除了部分在医院外,大多数分布在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尚有270多万份疫苗可供接种,由于疫苗产生抗体时间约为两周左右,卫生局负责人建议尚未注射甲流疫苗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应赶在新年前后甲流疫情高峰前,尽快前往附近的社区接种点接种甲流疫苗。

扩大人群接种范围

由于中国甲流还处在活跃期,疫情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对此卫生部调整了甲流疫苗接种策略,扩大人群接种范围。

卫生部近日下发的通知指出,将孕妇、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学生、兽医、家禽家畜及野生动物养殖人员、集中用工单位的农民工等人群纳入甲流疫苗重点接种人群范围。兽医和养殖人员这些跟动物接触比较多的人也纳入到了重点接种人群的范围,是因为防控部门和专家担心病毒在动物身上重组整合,然后再传染到人。而饲养动物,尤其是饲养野生动物的饲养员和动物的接触比较频繁,所以卫生部把这类人群纳入这个范围中,也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甲型流感疫情信息通报

北京市卫生局通报,2009年第49周(12月7日-12月13日),全市新增报告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419例,其中住院治疗85人,死亡5人。截止2009年12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10127例,其中住院治疗3493人,死亡49人。

2009年第49周(12月7日-12月13日)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为4.24%,与前一周(4.95%)相比略有下降;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43.52%,与前一周(60.09%)相比有所下降;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43.52%,与前一周(51.75%)相比略有下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