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火车站推磁卡票替代纸质票

时间:2011-08-14 11:47:23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的所有售票窗口的车票全部更换为蓝色的磁卡车票,京城四大火车站中,只有北京站还能买到人们熟悉的粉底的纸质车票,一场车票更新之旅正在悄然开启。

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更换蓝色磁卡票是6月份为迎接京沪高铁开通、发行实名制车票等一系列售票政策调整中的一项。其实此前车站窗口就已经开始陆续更换出票机,这次借着京沪高铁的开通,实现全面更改。北京铁路局方面表示,目前四大火车站发售蓝色磁卡车票窗口覆盖率已达八成。但社会上的车票代售网点目前出票仍以粉色车票为主。

据介绍,车站售票窗口此次大规模地调整车票种类,一方面是磁卡票造伪难度大,可避免普通车票出现的仿造、挖补等假票现象,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火车检票繁忙的难题。使用粉色纸质车票出票机时,售票员还需要不时更换碳带、票纸,而改用蓝色磁卡车票后,售票员省去了更换碳带这一环节,出票速度更快。

蓝色磁卡车票的普及过后,便是更新自动检票闸机,自动检票闸机对提升旅客进站速度很有帮助。尤其在春运这样的客流高峰期,自助设备既节约了人手,更节省了时间。目前,仅北京南站所有进站口均为自动检票闸机,北京北站正在进行自动检票机安装,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具体更新设备时间尚未确定。“现在人工检查实名制车票,很大程度上是走过场,看不看就那么回事,倒不如更新为机器,闸机一查,一目了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