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地铁站6号线常营站月底封顶

时间:2011-09-08 09:06:25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0

本报讯 (记者 陈斯) 北京市在建最大规模的地铁车站常营站将于本月底封顶。该车站所属的线路——地铁6号线一期按计划将于明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常营站将服务于本市东部最大的居住区——常营居住区,该站共设7个出入口,数量也是“史无前例”。

记者上午从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了解到,地铁6号线一期的常营站是本市在建的最大地铁站。

一般地铁站的建设面积为1万平方米左右,而常营站达到了3.3万平方米。相比于通常拥有4个出入口的一般地铁站,常营站的出入口可谓最多,共设有7个,北边3个,南边4个。

车站结构如此之大是因为站内设置了两上两下4条轨道,可同时停放4辆列车。据了解,地铁6号线设计中预留了“大站快车”,包括一期工程的常营站以及二期的北关、新华大街等站点。

这样的设计是考虑到6号线线路较长,未来客流量大的区域列车发车间隔较为密集,而东部一些车站客流量不大,不需要列车过于密集地停靠,因此列车将甩站通过,不再停靠。

以6号线一期的常营站为例,部分从城区向东抵达常营站的列车将不再向东行驶,而是直接掉头返回城区;另外一部分列车则继续向东行驶。

常营站所在的常营居住区是本市东部最大的保障房居住区,总建筑规模达到180万平方米,包括8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和10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此外,周边还有万象新天、柏林爱乐等商品房居住小区。

6号线一期明年年底通车后,周边居民出行将得到极大便利。

链接

6号线是一条横贯北京东西的线路,连接西部石景山区的苹果园和东部通州新城的东小营地区。全线分三期建设,一期海淀五路居到草房,计划于2012年12月通车,二期草房站至通州区东小营站,今年2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通车。

三期工程苹果园至五路居全长9公里,将于明年开工,2016年建成。

6号线建成后,必将成为横贯京城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可大为缓解地铁1号线的交通压力。

6号线一期贯穿中心城东西方向,西起西四环五路居,向东沿线为玲珑路、车公庄大街、平安大街、北河沿、五四大街、东四大街、朝阳门内大街、朝阳北路至草房站,线路总长30公里,共设20座地下车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