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版大学榜单北大清华浙大居三甲

时间:2012-02-23 09:31:40 来源:网络 点击:0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21日公布称,其联合开发的《2012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日前正式出版。该报告据称是“目前国内最详尽、最全面、排行榜最多的大学评价报告”。其中,“2012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稳居前三。

本次大学评价共有2410所高等院校,其中重点大学131所、一般大学610所、民办大学386所、独立院校310所、公立专科院校973所,从地区教育竞争力、重点大学竞争力、科技创新竞争力等十个角度对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竞争力进行了全面评价,并由此产生了440个排行榜。今年,首次推出了中国独立学院和公立专科院校排行榜。

发布方称,今年评价对象中,中国重点大学名单在去年125所基础上增加了6所,分别是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黑龙江大学。

在2012年大学评价中,选取131所重点大学排名前20%的大学,即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前26所大学作为中国一流大学。根据该报告中的“2012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排在前十位的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

记者注意到,与2011年评选结果相比,2012年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前7位高校的排名保持不变,2011年前25强的高校此次仍然全部在一流大学名单之列。华东师范大学首次进入一流大学排行,排在第二十四位。另外,四川大学上升了4位,吉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均上升了5位,南开大学较2011年下降了7位。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表示:“对于这些排行榜,我们应该思考其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及引发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最终能够帮助高等院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在对2012年最新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后,邱均平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仍然是:质量、效益和国际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