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后8趟可以乘坐的绿皮火车

时间:2012-09-07 16:39:23 来源:北青网 点击:0

车外烈日炎炎,车内电扇飞转;旅客解开衣襟,脱鞋横躺座椅;双手紧抱行李,眯眼打盹入睡。乘务员一会儿检票,一会儿擦地,还要摆行李;频繁倒开水,汗水透衣背,一时不得歇。

这就是陪伴人们出行的绿皮火车上的真实写照,也是记忆中不可缺少的符号。

民谣诗人周云蓬说,绿皮车开往梦想。

你坐过绿皮火车吗?是否还记得那墨绿的车体、闷热或冰冷的车厢、拥挤的人群,还有那可以拉开的窗户……

绿皮火车,曾经是中国旅客列车的代名词。随着铁路的发展,红皮的空调车、白色的高速动车组渐渐取代了老旧而不环保的“绿皮车”。每年都有“绿皮车”被写进“退役”名单。

2010年6月28日,曾被旅客们称为“神车”、有着32年运营历史的北京到上海的唯一一趟“绿皮车”1461/2次正式升级为空调车。它的升级在旅客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两天后,北京西到太原的最后一趟6095/6次“绿皮车”也寿终正寝。一时间,人们对旧事物留恋的感情闸门一下子被打开,网络、媒体上到处都充满了对“绿皮车”的怀念。

今年8月15日北京到唐山的4419/20次“绿皮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升级为舒适环保的空调车。截至目前,北京地区仅剩下了8对“绿皮车”。虽然这些“绿皮车”的升级还没有时间表,但是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成为它们注定的结局。

今天,本报就为您盘点一下北京地区仅剩的8对“绿皮车”,每对列车都有着独特的故事。

石家庄北承德

大学生最爱的廉价“绿皮车”

列车车次: 4412/4413、4414/4411

运行区间: 石家庄北—北京—承德

列车时刻: 去程13:41开4:42到,返程22:50开12:42到

列车票价: 全程硬座53元

4411次/4414次“绿皮车”很特别,北京站成为中间歇脚的驿站,列车从承德抵达北京站时,车次为4414次,当列车继续前往石家庄北时,车次又变为了4411次。

这趟“绿皮车”深受学生和旅游者的喜爱。不管是北京的旅客还是河北的旅客,低廉的票价和合适的运行时间都让它成为去承德旅游的首选。同时,这也是天津地区前往承德的唯一一趟列车。

在家里吃过晚饭,看完新闻,收拾一下行李出家门,夜里23点12分,闻着“绿皮车”特有的煤烟味,登车出发。不管是20元的硬座还是59元的硬卧,小睡5个小时后,清晨4点42分迎着灿烂的朝霞就能抵达承德火车站,开始一天的旅游。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外八庙,游客可以尽情享受。玩了一天,如果想当天返回北京,这趟车正好在晚上22点50分返京,伴着列车奏鸣曲,第二天清晨,游客就可以回到北京。

这趟列车沿途经过衡水、德州、沧州、天津西等站,方便了沿途旅客去北京、承德旅游的需要。每到放假开学,家在承德的大学生都会购买半价学生票,前往北京或石家庄,那时候的硬座票都是“一票难求”。

北京张家口

快乐的郊游慢车

列车车次:4415/6

运行区间:北京—张家口

列车时刻:去程14:41开20:42到,返程7:12开12:42到

列车票价:硬座17元

从北京到张家口,4415/6次列车全程运行206公里,如果是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眨眼间就能抵达,但是,沿途的风景和知名的旅游景点必然会擦肩而过。而作为“绿皮车”的4415/6次列车一路要行驶6个小时,时刻表上显示的18个停靠站,让旅游爱好者可以随时决定下一站就是旅游目的地。

沿途的风景大多与水结缘,三家店湿地、落坡岭水库都是钓鱼爱好者的最爱,以“55公里、珍珠湖”而闻名的珠窝是门头沟著名的旅游景点。夏天到这里避暑纳凉、嬉水游湖的市民非常多。在珠窝火车站下车的人肯定就是“钓友”。和开车相比,乘火车既环保又多了一份旅游之外的体验。

乘坐这趟列车所经过的河北怀来沙城,不仅葡萄出名,而且还有古迹鸡鸣驿、地幔温泉,新保安的黄龙山也可以去看看。总之,在“绿皮车”的旅行慢生活中,你总能找到你想停下的那个车站。

张强对这趟列车的印象最深了,“我在石家庄上学,夏天从石家庄回张家口,打开车窗,凉风吹一路,虽然一抹脸上全是黑的,但心情很舒畅。‘绿皮车’会在雁翅、珠窝这样的小站停靠,站台边一棵树、一只鸟,从车窗探出头去看,那种自然的野趣让回家的路多了很多温情。”

北京天津

“倒油大军”曾经瞄上“绿皮车”

列车车次: 6451/2

运行区间:北京—天津

列车时刻:去程17:33开21:20到,返程6:45开9:40到

列车票价:硬座9元

6451/2次列车原本终点站是天津杨村,今年7月起终点站变为天津站,这趟列车如今成为京津间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更有网友介绍,天津北站乘车到黄村,硬座仅7元,然后换乘地铁大兴线,即可前往西单、动物园等繁华闹市。而在北京,先乘坐地铁抵达黄村火车站,从这里前往天津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这趟列车还曾经被倒卖香油的“倒油大军”看中,中间停靠站落垡是“倒油大军”乘车进京的起始站。2005年和2007年,曾有媒体报道了乘坐廉价火车倒卖勾兑香油一族的生活。

在当年的报道中,记者跟踪采访发现,天津市武清东马圈村生产勾兑的小磨香油。真正的小磨香油都是用传统的水代法加工生产的,一般2.25斤芝麻出1斤香油。一些香油贩子发现了“香油精”可以提高假油的香味,于是在勾兑小磨香油时使用。这些香油由小贩乘火车运进北京。他们选择在黄村站下车,乘坐公交车进入市区,为一些餐馆送香油,同时约定次日的送油量和价格,然后再乘坐6451次列车回到落垡。

报道刊出后,这个靠乘坐火车流动的香油大军引起了京津两地有关部门的关注,工商部门曾捣毁“香油大军”在房山的一个“落脚点”。

北京秦皇岛

去北戴河最便宜的火车

列车车次:4495/6

运行区间:北京—秦皇岛

列车时刻:去程15:39开19:57到,返程8:15开11:58到

列车票价:硬座22元

北戴河、秦皇岛几乎成了北京人夏季避暑、游泳、吃海鲜的必选之地。不少精打细算的游客除了住宿、餐饮之外,出行首选火车。

4495/6次列车可以说是现在北京到北戴河、秦皇岛最便宜的一趟火车。经常乘坐这个车去北戴河的李先生特别算了笔账,自驾车到北戴河要290多公里,仅北京、天津、河北段的高速费就要260多元,再加上来回的汽油费,这一趟起码要600多元。而乘坐绿皮车就要便宜得多,虽说时间要4个多小时,但是发车时间合适,晚上8点就能到。不过,随着北京到北戴河动车的开通,选择“绿皮车”的旅客渐渐没有那么多了,但是如果您有时间,想享受一下慢车生活,乘坐这趟列车体验一下,会得到很不平常的经历。不过,这趟车常年旅客都很多,有的时候,北京发车后会一直站到北戴河的。

特别提醒:这趟列车目前在暑运期间暂时停运,暑运结束后计划恢复开行。

北京西张家口

铁路职工最爱的通勤车

列车车次:4447/8

运行区间:北京西—张家口

列车时刻: 去程14:24开18:43到,返程8:40开13:20到

列车票价:硬座15元

这趟“绿皮车”是目前终到张家口站中停站相对较少的一趟普快,全程只有9站,运行时间4个小时,成为张家口铁路职工上班或到北京铁路局办事儿最方便的选择。

北京铁路局所辖的铁路分布在北京、天津市和河北及河南、山东省部分地区,所以铁路职工到北京办事儿,选择时间合适的火车成了他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张家口的铁路职工往往都会搭乘从张家口的过路列车早晨到达北京,办完事情后,下午两点左右就赶到北京西站,赶着搭乘4447次列车回家,因为沿途停靠的车站少,晚上7点不到就能回到张家口,赶上和家里人吃晚饭。

另外在张家口做生意的人也是首选这趟车,一早到北京进货后,晚上就能乘车回家了。

一位居住在张家口的铁路老职工说,火车和公交车不一样,发车没有那么密集,所以选对一趟好的列车能给他们这些通勤职工省下不少时间。

北京西大涧

最没名气的火车终点站

列车车次:6437/8

运行区间:北京西—大涧

列车时刻:去程17:44开次日1点08到,返程5:38开12:26到

列车票价:硬座17元

6437/8次列车的终点站设在了250公里外的山西省灵丘县的大涧乡,大涧火车站在北京铁路局管内始发终到的车站中,可以说是最没有名气的一个车站。不过,这个火车站距今也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

车站始建于1971年。离北京256公里,隶属北京铁路局石景山车务段管辖,该站为京原线北京局管辖部分的最后一站。

北京到大涧的这趟“绿皮车”,虽然终点站鲜有人知,但是它所走的京原线(北京到原平)沿途经过的车站却名声在外。京原铁路沿线的京西风景和太行山水使京原铁路沿线遍布旅游胜地。北京十渡、河北野三坡、百里峡均为知名游览景点,北京的游客多选择乘火车前往野三坡风景区。

6437/8次沿途停靠的百里峡站,坐落在百里峡景区内。这个车站的前身曾是有着26年历史的苟各庄火车站。苟各庄是河北的一个地名,经常来这里游玩的北京人特别熟悉,也很亲切,但是不常来的外地游客却很难把它和百里峡景区联系到一起。

随着百里峡名气的增大,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2010年3月15日苟各庄火车站正式更名为百里峡火车站。

6437/8次因为是“绿皮车”,车票的价格自然是没的说,虽然条件艰苦点儿,但是如果想省钱,坐火车旅游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乘坐这趟车去十渡,硬座只要7元,云居寺4.5元,百里峡8元,白涧9元。如果你是一个火车的爱好者,也可以特别选择6437/8次列车沿途停靠的一些不知名的小站,如艾河、招柏去探访一下。

北京北承德

为武警官兵送菜的列车

列车车次:4471/4,4473/2

运行区间:北京北—承德

列车时刻:去程9:12开19:08到,返程6:55开16:30到

列车票价:硬座25元

4471/2次列车的前身是4449/50次北京北到隆化的列车,现在延长到了承德。这趟列车最大的特点不坐车是绝对体会不到的,那就是要钻山洞。乘坐过这趟列车的旅客都知道,这趟“绿皮车”就像穿山甲,绿色的钢铁长龙整天在山里跑。全长329公里的旅程,要经过的山洞、隧道多达近百个。

乘坐这趟“绿皮车”的旅客往往都会发现,车上乘务员手上的抹布总会不离手,因为“绿皮车”的车体密封性差,山洞里的煤灰、铁粉会钻进车厢,乘务员必须不停擦拭才能保证车厢内的清洁,要不然到了目的地,乘务员和旅客都会变成小黑人儿。

山洞多,手机信号自然就不好,所以坐这趟车,旅客基本可以享受一下没有手机的安静时光。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趟列车还肩负着为驻守在大山深处快活峪隧道的武警河北总队某中队官兵送菜的任务。快活峪隧道地处燕山腹地,武警战士们常年坚守在这里,保卫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他们的条件极为艰苦,连平时吃菜、洗澡都成了大问题。当地人给附近的三座火车站编了个顺口溜——“南大庙没庙、猴山没猴、快活峪不快活”,这句话正是京通铁路沿线艰苦条件的真实写照。后来部队积极与铁路部门联系,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到营区现场参观指导,赢得了铁路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列车在距离哨位200米处设置了临时乘降所, 列车每次到这里都会专门为中队停上1分钟。

如果你是个细心的旅客,在列车长手中的列车运行时刻表中一定会找到列车为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战士们特别留下的一分钟。

通州西承德

唯一不进市区的“绿皮车”

列车车次:6419/20

运行区间:通州西—承德

列车时刻:去程8:08开14:40到,返程10:43开,17:40到

列车票价:硬座16元

6419/20次列车是目前唯一一趟没有进入北京四大火车站停靠的“绿皮车”,它的起始站设在了北京东部的通州西站,以致很多人在盘点北京的“绿皮车”时往往都会将它遗忘。

6419/20次列车沿途要经过21站到达承德,它在铁路职工里一直是小有名气。因为停站多、小站多,很多铁路职工都把它当作了上班的通勤车。

在这条线路上还有一段被称为“中国最美的V形长城”的墙子路长城。

坐落于密云的墙子路长城是明朝长城上的一座重要城池,是北京东部的要隘之一,为兵家必争之地。据文献记载:墙子路城初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万历三年(1575年)重修城池。现存面北城门一座,上面有“墙子雄关”的石匾。墙子路城里挤满了民居,房屋和院墙很多都是长城砖所垒。

墙子路长城是全国唯一的“V”字形长城,沿着近乎于90°直角的山凹处,古代的工匠们修建了整齐的长城垛口。无论远观近看,皆为标准的胜利者之“V”的手势造型。不知是否巧合,这“V”字背后着实存在着无以计数的狼烟战火。

为了领略长城的风采,多数驴友都会早上8点从通州西乘坐火车,10点左右到达六道河子火车站,从六道河子站前往墙子路长城,然后沿小路登山游览墙子路的风景。5个小时后,驴友们返回车站,再次登上6420次列车,返回通州西。

特别提醒:相关资料统计截止于2012年8月23日,列车车次票价和停站时刻如有变化,以铁路部门公告为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