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人犯罪案件有了管辖分工

时间:2012-09-14 21:33:51 来源:网络 点击:0

正义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杨斯)今天下午,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证人出庭作证工作现场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吉林在会上透露,为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要求,北京市已完成外国人犯罪案件管辖分工工作。

吉林在会上介绍,今年3月14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刑诉法修正案后,为尽快适应新刑诉法的要求,该市将贯彻实施新刑诉法作为政法委执法监督的重点内容,5月份就曾专门召开研究部署实施刑诉法有关的准备工作。北京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全市相关工作机制的调研以及各项工作的论证工作。首批确定了外国人犯罪案件管辖分工,证人侦查人员其鉴定人出庭,准确适应逮捕强制措施以及严格执行审理期限等实践中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八个问题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

刑事案件证人出庭工作是贯彻实施新刑事诉讼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说:“从2006年开始,北京市一中院和北京市一分检就刑事证人出庭工作就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也注意总结和提炼,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意见,逐步建立起刑事证人出庭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证人出庭率已经达到了23%。”

吉林要求,当前,北京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北京市政法机关在中央和市委的领导下,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北京市政法机关要借这次现场会的有利时机,深入领悟中央的部署要求,虚心向全国各地政法单位学习,积累更多更好的工作经验,不断开创首都政法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