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9家检测场可网上预约验车服务

时间:2012-11-03 21:15:57 来源:腾讯汽车 点击:0

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宣布,本市39家机动车检测场正式开通网上预约验车服务,在用的9座(含9座)以下小客车可通过网上预约方式,在检测场即到即办,走“预约绿色通道”,大约等待4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验车,相比以往验车可节省不少时间。

交管部门提醒,目前只有在用小客车可享受这项服务,新车验车上牌时不能预约,但其他车型有望在今后享受到此服务。

交管部门还宣布,本市购买新车现场验车发牌的4S店增加至8家。

□验车新政

车主预约短信作为办理凭证

检验有效期截止前三个月之内的车辆,都能够申请网上预约验车。比如,车辆的检验有效期截止到明年1月,本月起就能申请验车。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刘宝森介绍,网上预约时,市民只要登录市交管局网站主页(www.bjjtgl.gov.cn),点击网页中部位置的“网上车检”图标,再点击“预约验车”,输入车牌号和发动机号,确认后就可进入选择检测场界面。

“车主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检测场的情况自主选择就近检测场,可预约时间为次日起一周之内的时间段,确认后输入手机号码完成预约。”刘宝森说,操作完成后,系统会向车主发送预约成功的短信,作为享受预约验车服务的凭证。短信内容包含预约代码、检测场名称、地址、预约时间和时间段。

不会上网的车主也可通过拨打检测场预约电话进行预约,检测场工作人员将按照来电人提供的信息在网上办理预约验车服务。

各检测场每小时可约25辆车

刘宝森表示,本市目前共41家机动车检测场,但其中公交一、公交二两家公交车检测场并不向社会车辆开放,因此本次开通网上预约验车服务的是39家社会车辆检测场。

网上预约验车的时间精确到每小时,以每1小时为一时段,每时段各检测场可接受25辆机动车预约。超过此数量,除了网站会自动提示市民不能再预约该时段验车外,预约者也能通过网页上“已预约数”和“可预约数”了解到自己是否还能在该时间段内预约。

目前,可预约的时段为上午为8点至11点,下午为1点至4点。以往,每天上午的9点至下午3点是验车高峰时段,但通过网上预约方式,市民不但可以错峰验车,还能不排队,到了检测场之后,将预约信息交给“网上预约”窗口的工作人员后,就可以由专门工作人员接待即到即办。验车过程中,如果不出现复检项目等情况,车主大约等待40分钟就可验车完毕。验车过程中,车主可在休息室内等待,并通过休息室内的显示屏查看自己的爱车验车进度。

□交管提示

连续爽约两次者禁网约

交管部门提醒,只有在车辆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才可以办理预约验车,验车期以月为单位,比如明年1月份该验车,按照期满前三个月内可以办理的规定,本月就可以申请验车。

需要验车的车辆名下如果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未处理记录的不能预约,必须在处理完毕以后才能进行预约验车,包括处理完毕的当天就可进行网上预约。不过,要提醒车主的是,不能预约当天验车,只可预约次日之后一周之内任意时间段。

对于成功网上预约验车的申请者,如果在当天因特殊情况等原因未按预约时间到达,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检验情况下检测场可予以安排验车。

但连续两次预约后,既未到也不取消的,将被拉入“黑名单”不再允许其参加网上预约验车服务。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宋海燕表示,如果预约后有变化,最好提前一天取消预约或者修改时间,如果临时有事不能前往检测场办理,最好通过打电话方式告知检测场一下,以便检测场及时安排其他车辆验车,也免得申请者进入“黑名单”。

□现场探访

预约车主40分钟验车完毕

昨天上午10点多,在北京空港方兴机动车检测场内,王先生用了40多分钟就验好了车。

“比起以前,至少节省了半个多小时,以前如果遇上高峰,等待起来时间都说不定。”王先生高兴地说,他是前天在网上预约的,按照预约的时间,昨天一大早就赶到空港方兴检测场,按照检测场的指路标志,他在预约窗口和工作人员交接后,就办了验车手续。

验车过程中,他就在休息室里一边等待,一边通过监控屏幕看着验车进展。

作为本市验车线最多的一家检测场,空港方兴检测场专门开辟了“网上预约验车接待处”,设置了3个专用窗口来办理预约验车的业务。这样,预约验车者到达窗口后,将预约短信或者打印出来的预约信息递交给工作人员,即可进行办理,不需排队等待。

□其他举措

8家4S店可“一条龙”服务

为方便车主购新车后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减少车主往返跑路,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交管部门继先期设置4处4S店检验发牌服务站之后,又新增4家4S店检验发牌服务站。这四家服务站分别为,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九分公司、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三分公司、北京北方新兴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鑫敏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据了解,今年7月份,交管部门从全市汽车销售市场、4S店集中区以及规模较大的4S店,先期选取4处网点作为试点,开设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国产免检车辆一站式购车上牌服务,为国产免检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现场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与此同时,交管部门组织对新增4S店检验发牌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督促新增加的机动车服务站加快办公大厅和验车区域服务设施改造,并且为新增发牌服务站工作人员制作统一证件、挂牌上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至此,本市共有8家4S店可以提供检验发牌服务。在这些4S店购置新车后,车主不用再到检测场和车管窗口,直接在现场就可查验车辆、领取车辆行驶证、登记证书、环保合格标志和检验合格标志;并可通过现场自编号牌、网上自编号牌和启用原号牌三种方式确定车辆号牌,待号牌制作好后,车管所通过邮政速递渠道将车辆号牌直接邮寄车主所留联系地址。

□检测场名单

■市所

盛华检测场

■京朝分所

北苑检测场

汽车检修有限公司

朝政检测场

东方四环检测场

博瑞祥安检测场

通州检测场

亚运村检测场

■京海分所

门头沟检测场润达检测场首汽检测场市直检测场学院路检测场

■京丰分所

二清检测场

国兴检测场

潘北昊盛检测场

京安检测场

石景山检测场

岳各庄检测场

外运检测场

■京顺分所

凯超检测场

空港方兴检测场

龙涛检测场密云检测场

密云检测场

京顺检测场

怀柔检测场

望京北检测场

平谷检测场

德安利民检测场(7453)

■京南分所

燕山检测场

富多鑫检测场

良乡检测场

天龙检测场

工程机械修造厂检测场(7421)

■京北分所

北方检测场京北检测场南口检测场小关检测场中宇检测场

网上预约验车八步

登录网站页面

登录市交管局网站主页(www.bjjtgl.gov.cn),点击“网上车检”图标,再点击“预约验车”。

进入预约系统

输入完整的车牌号码和发动机号。

选择预约事项

根据自身情况点击选择检测场、预约日期和时段。

输入手机号码

输入前往办理定期检测人员的手机号码,检测场将进行核实。

发送提示短信

短信作为享受预约验车服务的凭证。

确认预约服务

于预约时段内将车开至检测场,工作人员确认预约服务。

到休息室等候

车主和检测场工作人员办理交接手续后,到休息室等候。

办结手续

车辆检测完毕后,工作人员将手续和车辆交给车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