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方案公布

时间:2013-01-31 17:27:4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春节期间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费通行预案完成,按照交通部规定,收费口不发卡抬杆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收费站将设现场指挥,2月15日24时免费时段结束前,恢复发卡时间将根据各条道路路况量身而定,不再统一。

具体措施为,如果车流量较大,恢复发卡时间将推迟,避免车辆赶免费时段而造成拥堵。

免费时段结束前须提前恢复发卡

根据交通部的规定,春节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小客车在收费道口不发卡抬杆免费放行。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普金表示,首发集团管辖范围内的高速路如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的实施预案已经完成。本市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结束。

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为了免费时段结束后计算车辆行驶里程以恢复收费,入口处会在免费时段结束前提前恢复发卡。

例如,小客车2月15日23时30分进高速,24时后驶离。该车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跨越了“免费”时段。如果发卡不提前恢复,小客车进高速时无须领卡,就无法判断该车在2月15日24时后的行驶里程,应当缴纳多少费用等,提前恢复发卡,将有助于避免此类纠纷。

春节期间各高速恢复 发卡时间不统一

在去年“十一”期间,本市收费公路统一在10月7日18时起,收费站恢复发卡。对于今年春节期间是否会采用同样的方式,郭普金表示,根据春节交通的特点,春节期间高速路的情况将和“十一”期间有很大不同。

今年春节期间,免费时段会严格按照交通部相关规定执行,但在提前恢复发卡的问题上,不会采取像去年“十一”那样统一发卡时间,而是在各条收费公路设现场指挥,根据各条道路不同的车流情况决定提前恢复发卡时间,方式更加灵活。

具体来说,如果车流量不大,入口处将提前发卡,以便车辆抵达出口时计算行驶里程恢复收费;如果车流量较大,将推迟恢复发卡的时间,也就是延长抬杆时间。这样可保证车流的通过速度,避免拥堵。

预计恢复收费前遇车流高峰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影响,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本市进出京客流总量将达到3741万人次,比去年增长8%。其中,铁路、民航和公路省际客运量预计分别增长10%、5%、1%左右,轨道交通预计运送乘客2.5亿人次,同比增长19%,公交运送乘客与去年基本持平。

通过对“十一”黄金周节日出行特征分析,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对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结构和出行时间有较大影响。主要是腊月二十八夜间、二十九以及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造成短时间内高速公路上出现车流高峰,公路交通将面临较大压力,其中就包括2月15日。

尤其是在恶劣天气、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造成局部路段的严重拥堵,交通疏导、运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北京市收费公路名单

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京开高速、京通快速、六环路、京承高速、京哈高速、机场南线、通燕高速、京沪高速、京津高速、京平高速、机场北线、国道110、京新高速。

新闻链接

去年“十一”首次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本市制定的政策是免费不免卡,即小客车虽免收通行费,但管理方式不变,依然收发卡。不过,在免费第一天,因车流量大且事故多发,多条高速出现拥堵。为加快通行,在高峰时抬杆放行不再收发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