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

时间:2014-03-26 13:02:19 来源:网络 点击:0

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

今年北京将全面启动新机场建设,同步实施南中轴高速、场前联络线等外围配套基础设施。

据了解,新机场位于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之间,主体工程占地多在北京境内,距离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计划2018年试运营,届时将建设4条跑道和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每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

与新机场同步规划的新航城以南中轴为发展的主线,辐射范围包括礼贤镇、榆垡镇、安定镇、魏善庄镇以及庞各庄镇五个主要地区。2025年新航城建成后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

项目征地3000余公顷

北京新机场项目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如图)。

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配套空管工程(含终端管制中心及场外台站)用地面积共20.51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7.05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3.46公顷。

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包括场内航管、气象、通信、综合保障及场外雷达站、VHF遥控台、导航设施等。新机场还将修建8×20000立方米储油罐的机场油库、机坪加油管线、航空和地面车辆加油站以及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设施。

11个村庄拟搬迁

因飞机噪声影响,北京、河北的11个村庄拟搬迁,另有48个村庄、学校和卫生院将采取不同程度的噪声治理措施。公告显示,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包括,声环境、环境空气、生态、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其中,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噪声。

根据预测,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有11个,75至80分贝范围内的村庄分别有24个;超过70分贝的学校有23所,其中有7所超过75分贝;有1个卫生院超过75分贝。对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学校、卫生院采取噪声搬迁的措施,对飞机噪声为70至80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卫生院、村庄,将采取隔离噪声等措施。

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机场将通过增加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提高空管效率等措施减少飞机尾气排放。

生态方面,项目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将由国家和地方政府统筹做好征地补偿、基本农田补划工作。

环评:新机场项目可行

北京新机场环境风险事故主要为油库泄漏、火灾及爆炸,根据预测,在静风和年均风速条件下,油罐泄漏后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超出半致死浓度最大范围为551米,该范围内无居民,不会造成人员伤亡。

公告显示,经过前期深入的环评工作,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通过采取系列环保措施,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是可行的。新机场各项环保措施能使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新机场安置房可容11万人

新机场建设全面启动的同时,大兴区政府也在其网站公布了榆垡、礼贤安置房控制性详细规划摘要,两地拟将建能容纳11.6万人的安置房。

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涉及榆垡镇、礼贤镇共13个村。目前,大兴区房屋征收中心已完成涉及村庄内人、地、房的详细摸底并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库。同时,针对安置对象认定、分户原则等疑难问题,已经会同区住建委初步拟订了解决方案。

此次公布的安置房控制性详细规划摘要显示,榆垡安置房位于原规划镇中心区西北,用地范围北起镇中心区北部现状500KV高压走廊,南至榆垡路、榆泰路、榆纬二路,东起京开高速东侧求贤渠,西至通和街和106国道。总用地规模约2.89平方公里,能容纳人口规模约7.43万人。

礼贤安置房位于原规划镇中心区以东,用地范围北至横一路,南至规划横七路,东起青礼路旧线,西至规划纵四路,总用地规模约1.49平方公里,能容纳人口规模约4.19万人。两地将建成以居住、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主的综合生活配套区。

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对记者表示,2014年将是第二机场建设的启动之年,将于下半年开始拆迁,涉及几十个村,用于拆迁的资金不会低于200个亿,首都新机场核心区和配套设施加起来的投资不会低于2000个亿。他说,自从2009年开始,已在机场区域进行管控,户口冻结、基础设施停建,新农村建设也不再投入,至今,没人多盖一间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