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将建通沧州铁路

时间:2014-04-28 14:11:07 来源:网络 点击:0

为使沧州真正融入首都经济圈,沧州至北京新机场将建设一条铁路线,同时建设任丘至沧州70公里城际铁路,年内开通沧州至黄骅港客运列车。另外,石家庄至沧州的铁路将准备建设。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任丘—沧州—黄骅港铁路,是沧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要求,精心谋划的连接黄骅港、沧州市区、北京新机场的便捷铁路通道,项目实施对沧州融入首都经济圈意义重大。

据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介绍,该项目估算总投资255亿元,路线全长约270公里,大体走向是从北京新机场起,先利用既有京九客专铁路约100公里,到达任丘市,新建任丘至沧州70公里的城际铁路,再利用地方铁路升级改造沧州至黄骅港段约100公里。年内准备先利用地方铁路开行沧州到黄骅港的客运列车。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并推进有关事宜,争取列车早日开行。

另外,石家庄至沧州的客运铁路将建。沧州市委、市政府很早就开始着手谋划这条铁路。目前这条线路的方案是:起自京沪铁路沧州站,向南利用京沪线至东光县的南霞口站,在南霞口新建京沪线至邯黄联络线,并增建邯黄二线至邯黄线衡水东站;在衡水东站新建邯黄线至石德联络线至石德线的清凉店站;再利用既有石德线至石家庄北站,全线长度约250公里。

据悉,新线路较目前的由石家庄经德州至沧州铁路里程(297公里)减少了近50公里,如开行时速160公里的客运列车,最快两小时内可到达石家庄,运行时间较现在的特快列车可缩短1小时30分,可初步解决石家庄至沧州的铁路客运问题。

权威访谈

二百万亩未利用土地承接产业转移

—访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

本报记者 高玉

京杭大运河畔的沧州历史上一直以武术杂技闻名,经济上名不见经传,但今日沧州,今非昔比。2013年沧州地区生产总值达3013亿元,居河北省第四位。目前,沧州每个县(市、区)都有京津合作或者京津转移的企业或央企生产基地。

最近,每月都有多批次京津企业家到沧州考察、甚至注册公司。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沧州市把44个行政审批部门的754项审批事项都集中到这里。

到北京仅51分钟

“沧州要瞄准一个目标—打造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焦彦龙表示,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前段时间到沧州调研,要求沧州发挥地处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和沿海优势,打好“北京”和“沿海”两张牌,努力把沧州打造成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

沧州融入首都经济圈得益于“地利”优势。乘坐京沪高铁,沧州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20多分钟。“今年两会期间,我乘京沪高铁参会,51分钟就到了北京。我问同行的代表委员,这像不像坐了一趟公交车?”焦彦龙说。

焦彦龙此前曾任河北省交通厅厅长,在他看来,沧州海陆空交通运输方式都很齐全。除了黄骅港以外,沧州境内7条高速公路都进入了京津冀高速路网,沧州所辖的各县(市、区)都可以便捷地到达京津。沧州到北京新机场的6车道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只需一个小时。将成为京津冀都市圈、特别是中国北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为发达的地级市之一。

拥有亿吨大港

沧州很大的优势在于沿海临港。黄骅港去年吞吐量达到1.7亿吨,增速在全国沿海亿吨大港中位列第一位。20万吨级航道和20万吨级矿石码头今年6月份全部建成投用,黄骅港也成为北京的出海口之一。

沧州的渤海新区面积有2400平方公里,加上海兴县可达3000多平方公里。其中有200多万亩未利用地,面积是新加坡的2倍多,是京津转移产业的“黄金宝地”。在整个环渤海地区,甚至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同时拥有亿吨大港和200多万亩未利用地可以进行产业转移和聚集的地方不多,沧州是其中之一。

谈到低成本优势,焦彦龙给记者讲了一个实例:钢铁厂的铁矿石大部分是进口,企业设在沿海临港,通过海运就可以直接进厂生产。如果把铁矿石再运到其他城市,每一吨都要增加100块钱的运输费用。工厂设在沿海临港,省去了设在内陆城市的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费用。

遵循市场规律

在焦彦龙看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沧州要做的就是遵循市场规律,发挥沧州比较优势,服务京津。

“沧州将积极融入到疏解首都部分功能转移中,但领导不能乱拍脑瓜儿、项目不能一哄而上,而要依法依规。”焦彦龙说,“我们搭好平台,做好服务,遵循市场规律,京津需要转移的产业自然会过来。”焦彦龙说。

在与京津合作中,沧州市还十分注重京津企业的“增量”发展。随着首都功能新的定位,一些企业“增量”发展在北京的空间受到限制,利用沧州沿海临港和未利用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可实现大发展。

下一步沧州将推动京津需要转移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向沿海地区集聚,支持京津大型企业参与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建设,共建临港产业基地。同时鼓励企业在京津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或引导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技术服务平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