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恐即日开始暗访大检查

时间:2014-08-30 21:59:58 来源:网络 点击:0

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局反恐工作会议上的消息,自即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反恐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大检查,通过组织规模性、暗访式大检查,严查社会面防控、危险物品管理、基础防范、反恐宣传培训等多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首都反恐维稳基础,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强调,首都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反恐防恐工作的重要性,时刻把“防患于未然”作为工作的最高追求。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狠抓反恐防恐基础工作,坚决守住反恐工作“五条底线”,切实提升全警的反恐意识和工作能力。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为期两个月的规模性、暗访式大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足,迅速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宣传教育,打一场反恐防恐的人民战争,为首都安全稳定筑牢铜墙铁壁。

14个区域同时演练反恐

不提前通知时间检验“一分钟处置”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22时30分,全市14个重点繁华区同时开展“一分钟处置”反恐演练。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来到西单处置点“督战”。

在西单反恐演练现场,多警种配合仅用5分钟就将3名持刀“歹徒”制伏,其中一名歹徒被当场“击毙”,成功解救一名女人质。

与此同时,多警种还在王府井、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海淀海龙广场等13个重点繁华地区展开刀斧砍杀、劫持人质、疑似爆炸拆除等反恐处突科目演练,基本都在5分钟之内完成处突。

□现场

多警种配合制伏3“歹徒”

22时30分演练开始。在西单汉光百货门前,3名歹徒持刀突然对路人行凶。按照市公安局重点繁华地区“一分钟处置”工作要求,西城公安分局附近警力一分钟内赶到现场。警方当场“击毙”一名歹徒,警犬扑咬制伏一名歹徒。此时,一名歹徒突然持爆炸物和匕首劫持一名人质。见此情景,反恐、刑侦、特警、武警、内保和治安等警种和谈判专家陆续增援现场进行处置。在谈判过程中,多警种共同配合,趁歹徒不备,果断使用盾牌、钢叉将嫌疑人牢牢控制,成功夺取“爆炸物”和匕首。人质被安全解救。

后经特警检测鉴定,排除嫌疑人所持物品为爆炸物的可能,现场秩序恢复,演练结束。

□目的

检验繁华地同时处突能力

据了解,此次“一分钟处置”反恐演练在西单、王府井、北京站等全市14个重点繁华地区同时进行,目的就是检验同一时间处置突发恐怖事件的能力。

演练采取不提前通知具体时间,以警情为引导的方式,对重点繁华地区“一分钟处置”所涉及的公安巡警、特警、武警、铁路特警等200余名武装处置力量开展检验性拉动演练,切实提高应对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

□链接

“一分钟处置”机制

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在王府井、北京站、西单等14处人流密集的重点繁华地区,遇突发事件警力须一分钟内进行处置。“距离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秒”,部署武装警力定点看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