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4条夜班公交线路本月开通

时间:2014-09-12 19:27:0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公交集团针对夜班线网行车时刻表编制、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和智能调度系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今年6月开始规划的34条夜班线路,预计本月同步开通试运行,届时夜班公交运营信息也将可以通过手机查询,方便夜间乘车前了解行车路线以及到站时间。

北京市新的夜班线网路号都是以“夜+数字”形式构成,东西向线路使用单数路号,南北向线路使用双数路号。公交集团还根据市民乘车需求和夜班、白班车接驳时间确定了运营时间,34条夜班车线路的首末车时间统一为:首车23:20,末车04:50;发车间隔统一为:首车-24:00的间隔为20分钟,24:00-次日2:00的间隔为30分钟,2:00-4:00的间隔为40分钟,4:00-末车的间隔为20分钟。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夜班公交是一项长期完善的工作,他们已将郊区县夜班线网规划问题列入研究议题,将采取分步实施办法,在中心城区夜班公交基础网络建成后,根据城市功能需求拓展夜班公交线网服务范围。

34条夜班线路首末站

夜1:老山公交场站-四惠枢纽站

夜2:祁家豁子-万源路

夜3:地铁海淀五路居站-青年路小区

夜4:安宁庄东路南口-菜户营桥东

夜5:北京站东-田顺庄

夜6:青年路小区-国家体育馆

夜7:韩庄子北-平乐园北

夜8:颐和园-小马厂

夜9:慧忠里-巴沟村

夜10内:东直门-东直门

夜10外:东直门-东直门

夜11:龙潭公园-翠林小区

夜12:城南嘉园北-四季青桥南

夜13:甘露园-地铁海淀五路居站

夜14:北京西站-国家体育馆公交场站

夜15:北京南站南广场-北京西站南广场

夜16:晓月苑公交总站-航天桥西

夜17:北京站东-北京南站

夜18:左家庄-城南嘉园北

夜19:北京焦化厂-北京站东

夜20内:北官厅-北官厅

夜20外:北官厅-北官厅

夜21:北京站东-西直门

夜22:西红门西站-北京西站南广场

夜23:北京西站-吕营花园

夜24:和平东桥南-北京南站南广场

夜25:石各庄-左安路

夜26:城铁北苑站-和平东桥

夜28:惠新东桥西-地铁宋家庄站

夜30内:十里河桥南-十里河桥北

夜30外:十里河桥北-十里河桥南

夜32:东湖-北官厅

夜34:北京华侨城-慧忠里

夜36:和平东桥南-富丰桥西

亮点1 服务平台

手机查询到站时间

据介绍,所有夜班线路的计划行车时刻表,首末站、中途站计划发车时间,将通过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公交站牌向乘客公布。

公交集团还专门为夜班公交线路开发了全新的车辆动态信息查询系统,乘客通过手机APP、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服务平台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夜班线路、出行换乘、运营时间等静态服务信息,还可以查询公交车到站距离、到站站数、到站时间等动态信息。

此外,22块新型电子站牌也将在夜6路、夜8路、夜24路等夜班线路的东大桥、左家庄、西直门、幸福三村等站台上岗,试验运行,示范应用。

亮点2 智能调度

提醒司机“别晚点”

公交集团根据34条夜班线路的具体站位,针对不同路况反复测量确定行车时刻表,力争把车辆运行的误差控制到最低。

同时,针对夜班公交线路专门开发了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营状态,实现系统自动发车和智能调度指挥,如遇有施工封路等情况时,指挥人员能与驾驶员进行实时通话,还能通过视频监控设备随时掌握整个运营过程的实际情况,随时根据运营需要实时发布调度命令,实现了全线路车辆运行状况动态监控,对快点、晚点、超速等信息进行实时提醒。

--
--